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起來認識學測與指考的試題答對率

本中心每年度辦理學科能力測驗(簡稱「學測」)和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後,都會公告每個考科的一些統計數據,提供給關心該次考試的高中教師、家長或是各界參考。公告的資料中,有一份是「答對率及鑑別度表」,表中「答對率」說明了每道試題的考生答對情形,而「鑑別度」則解釋了每道試題能夠區分考生程度的情形。本篇文章將先向讀者說明「試題答對率」的內涵。

答對率的英文是Pass rate,又稱通過率,以P代表之。答對率的範圍在0%100%之間,以百分比呈現。本文主要談談「以試題為單位的試題答對率」,分別為:「全體到考考生的試題答對率」、兩類不同能力組考生的試題答對率、「多選題的答對率」呈現方式以及「試題答對率的應用」。

壹、全體到考考生的試題答對率

        以單選題為例來說,「全體到考考生的試題答對率P」是該試題答對人數占全體到考考生人數的百分比,亦是用來描述試題難度的整體指標。答對率愈高的試題,表示答對該題人數愈多、試題愈簡單;答對率愈低的試題,則表示答對該題人數愈少、試題愈難。

108學測國文科答對率及鑑別度表為例(請見頁面最底端),第1題到第34題是單選題,其中第2題的全體到考考生答對率P28,表示在136,189位全體到考考生中,有28%的考生答對這題。第2題的答對率是最低的,答對人數最少,表示第2題是單選題中最難的試題。反觀答對率最高的第12題和第18題,答對率高達91%,表示第12題和第18題是這份測驗單選題中最簡單的試題。

貳、不同能力組考生的試題答對率

試題的全體到考考生答對率P是以全體的到考考生數計算的,說明了全體到考考生答對該題的表現,但無法得知某個能力組考生的答對率。若想深入瞭解某個能力組考生的答對率,得先將不同能力組的考生區分出來,再分別計算各組考生每一題的答對率。

本中心提供兩類不同能力組的分組方式:「高、低分組」和「五種能力組」,如下圖所示。第一類「高、低分組」是先將考生原始得分由原始得分經由高而低排序後,排在前三分之一的考生定義為高分組,排在後三分之一的考生定義為低分組,表格中的Ph是高分組(high scoring group)考生的答對率,是原始得分前三分之一的考生中答對該題的人數百分比;表格中的Pl則是低分組(low scoring group)考生的試題答對率,是原始得分後三分之一的考生中答對該題的人數百分比。第二類「五種能力組」將考生答題能力區分得更精細,考生先依原始得分由高而低排序,分成abcde五組,每組各佔20%的到考考生,再分別計算這五組考生每一題的答對率。如表格中(請見頁面最底端)PaPbPcPdPe,分別對應到原始得分在「前20%」、「前2140%」、「前4160%」、「後2140%」、「後20%」等五種能力組考生答對該題的表現。


參、多選題的答對率

若答對率及鑑別度表中的題號旁打了星號(*),表示該試題是多選題,例如:108學測國文科的第35題至第42題。多選題的全對情況可參考「全對率T」,是該題答對所有正確選項的人數占全體到考考生人數的百分比。這些考生選擇了所有正確選項,未選擇任何一個不正確的選項,這樣的答對率稱作「全對率T」。

由於多選題的正確選項至少有一個以上,不像單選題只分成答對與答錯兩種,多選題得分會依考生答對的選項數而有所不同,而且答錯不倒扣。多選題原始得分的計分方式,如下面簡章內容所示。

本中心在提供多選題的答對率時,除了提供作答選項全對的「全對率T」以外,多選題的答對率(PPhPlPa~Pe)是採用考量考生各種得分情況的「得分率」代替。得分率是將「所有考生該題實得分數的總和」除以「所有考生該題全對分數的總和」,這個方式同時考量了各種得分情況,符合多選題「部分答對給部份分數」的核心精神,因此多選題在答對率的計算上會以考生的「得分率」替代

肆、試題答對率的應用

觀察表格中各題答對率,可以發現數值有高有低,並不是集中在某個特定範圍,這顯示學測和指考包括了各種難度的試題。如果同學想要挑戰比較難的試題可以找答對率較低(Pa較低)的試題,例如:108學測國文第25題;如果同學想要練習比較簡單的試題可以找答對率較高(Pe較高)的試題,例如:108學測國文第12題。

還有哪些試題的統計分析呢?本中心公告的學測和指考「答對率及鑑別度表」上,還有試題鑑別度的資訊,可以來看每道試題能夠區分考生程度的情形。如何來看呢?我們下篇《一起來認識學測與指考的試題鑑別度》再與各位細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