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水利工程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水利工程學類。

水利工程學類學什麼?

        「水利工程學類」是自然環境結合工程技術,以利水資源能夠被合理且友善運用的應用科學。其中包含水資源開發與管理、水庫經營管理、河川整治、防洪排水、地層下陷、智慧防災、水力輸送、生態工程、防救災管理、海岸保護、離岸風機發電、海象研究等相關技術及議題。

        學習內容著重於以工程的方式解決水資源相關問題,以水文學、流體力學、工程力學、水資源工程及工程設計等理論基礎,培養學生對於水資源議題的敏銳度,並懂得包括防災工程、解決工程所造成的生態問題,能夠構築友善環境、有利於人類生存及應用文明建設,以達到永續水資源的環保生活。

        如果學習水利工程,可以學到更實用的物理科學,將這門知識應用在生活中與「水」有關的大小事務。

水利工程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水利工程學類以水文、水理為基礎,運用工程方法,達成與水共存、安全用水的願景。
  • 本學類易與環境工程學類及土木工程學類混淆,雖然同為物理學科的基本範疇,但是水利工程學類更重視「水」的動態改變及其計算思考。
  • 環境工程學類:主要在培養兼備環境工程、環境科學、環境教育與環境衛生管理之專業人才,會接觸到化學與生態的應用。
  • 土木工程學類:著重結構及力學,旨於設計出安全、耐震的結構,結合水利與土木的力學應用。
  • 三者皆以工程方法解決問題為核心目標,學習閱讀原文書、更多變因考量的物理計算、透過程式語言撰寫程式、培養初步的設計觀念。

適合就讀水利工程學類的學生

        對於物理、水利、動手做實驗有興趣,也喜歡為社會付出自己的專業,例如:思考如何減緩極端氣候的變化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如果擅長分析、計算,將會適合就讀水利工程學類喔!

水利工程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參與實驗課程,在實驗室會學習到許多理念背後的操作及應用。
  • 在課程中繪製、設計生活周遭常見的水利工程設施。
  • 一、二年級以選修必修課程建立基礎為主,自三、四年級起即進入水資源工程、海岸海洋工程、防洪、防災等專業領域的課程。
  • 大三升大四暑假,可參加校外實習課程,將理論結合於實務中,提前體驗水利工程的職場生活。
  • 大三、大四將分組參與專題研究課程,系上教師指導,綜整大學所學,實際投入學術議題的研究之中。

水利工程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學科:工程數學、流體力學、水文學
  • 科學實驗:流體力學實驗
  • 進階流體學科:明渠水力學、水資源工程
  • 工程實務流體應用:防洪及排水工程設計、水資源工程設計

水利工程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水利即是清水溝 !?

--->畢業後主要參與的是水庫蓄水放水操作、清淤的經營管理、灌溉排水、都市在強降雨後所需要的排水建設、水土保育、海港建設、離岸風機等工程,而非從事疏通水溝的工作,水溝疏通僅是都市排水建設的其中一環。

(X)僅能從事水利領域 !?

--->水利工程學類的訓練是非常廣泛的,從物理工程基礎計算到工程實務分析探討,從一般試題計算到撰寫簡單的程式語言計算,從單純物理思考到生活周遭的生活因素都考量。因此從水利工程學類的科系畢業之後,可以在許多領域及產業上應用學習的知識,例如:水庫建設、下水道工程、河堤、海堤建設與親水設施設計。

(X)一定要邏輯觀念很好 !?

--->其實只要不排斥物理、不討厭計算,水利工程是非常適合所有人加入的領域。

就讀水利工程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RI、IR、RE、RC(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物理、工程科技、建築營造、設計(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數學、物理、英語文、化學、國語文、資訊科技

重視的多元能力

數學推理、計算能力、科學能力、閱讀理解、外語能力、空間理解、機械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統計員、土木工程師、水利工程師、運輸工程師、環工工程師、材料工程師、能源工程師、海員/水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