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三波高中課程改革

大考中心考試服務處/舒琮慧 撰
12年國教新課綱預定於107學年度實施,新課綱強調適性、多元、以核心素養為課程主軸之精神,而校本課程與多元選修更是課綱的重點之一。《選才電子報》12月的「專題報報」單元,特別針對高中課程改革現況,包括背景(為什麼要改、非改不可嗎?)、內涵與影響,以及高中前導學校的實作現場,從教室裡的風景,分享不同教學模式的教師教學與學生的自主學習。希望藉此專題報導傳達關於高中的課程、評量與教學現況,以及學生有甚麼核心素養的學習成果展現。
什麼是第三波高中課程改革?國立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呂秀蓮教授在〈臺灣國民教育三波課程改革與課綱的關係〉專文中,述及第一波課程改革源起於1968年的九年國教,以教科書為課程,教師訴諸於認知最低層級的灌輸方式,促成知識的快速習得,目的是升學;第二波課程改革是1995年的九年一貫國民教育,此波改革仍採用教科書,以活動為導向的教學,因受限於教科書與考試限制,成效有限;第三波課程改革是2014年啟動的十二年國教,以培養具備三面九項的未來國民核心素養為課程目標,素養導向的課程是課綱導向,也是一種新的課程模式。
這一波課程模式的改變帶來教師改變與改革的契機,正在高中現場火火熱熱的燃燒著;負責「教育部高中優質化專案—素養導向課程發展與評量設計」的呂秀蓮教授推薦了四位工作坊協作教師,包括清華大學胡凌嫣李沅達教師、實踐大學謝松霖教師、彰化高中生物科張凱堯教師,分別以〈逆向課程設計法:課綱為經、評量為緯〉、〈從UbD課程設計的實例回應課程改革之核心素養的落實〉、〈第三波的課程改革對大學考招與國家教育發展的影響〉與〈「非用Book」的十二年國教〉等主題談述真正從課綱出發的、重視理解的課程改革設計。
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普通高中實施之課程轉化探究,教育部邀集從北到南的臺北市立中正高中、大園國際高中、北大高中、宜蘭高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北港高中、東石高中、臺南二中、高師大附中、枋寮高中11所高中為研究合作學校(前導學校)。高中前導學校的實作現場,遇到的挑戰與課程轉化探究的心得,由具有10年實施經驗之高師大附中數學科歐志昌教師,以及以第二外語課程著稱的大園國際高中註冊組張凱傑組長分別就校內經驗撰文〈開課知多少:高中學校多元選修課程實施經驗分享〉及〈107課綱轉化經驗分享〉。
專欄的最後一篇是臺北市教育局推展的「酷課雲」的介紹,透過媒介平臺,以學生為主體的學習可能性,正從各層面醞釀發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