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 建立一把社會科的學習之鑰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游皓晴 撰
社會三科有許多需要記憶的知識,但其實並不是只要把課本裡的東西全部硬背下來就可以得高分。以下先將地理、歷史、公民三科分科敘述。

●地理科

  地理其實是社會三科中偏理科的科目,所以概念清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包括氣候和地形的形成原因、人文地理的分布等等。但並不是只要把所有的地圖背起來就好,而是需要真正理解它們為什麼會在這些地方出現?為什麼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卻沒有?它們有什麼相似之處?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只要把各種地形、氣候的形成原因弄清楚,即使考題出現自己不知道的地方,也可以從題目給的訊息推測出答案。但地理除了大環境的影響之外,也有很多因為小環境所造成的微小的差異,如果有特別的案例也要特別記憶,當然也要釐清為什麼在這個地方會有這樣的差異?人文地理的部分除了看課本的敘述外,也可以自己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常常會發現許多有趣的由來或小故事等等,自然而然就會把這些東西背起來,也不就需要很痛苦的死記了。

●歷史科

  ​高中的歷史跟國中的歷史考試題型相差很多,國中的歷史只要死記就可以得高分,但高中的歷史不是只要把片斷的事件背起來就可以解決的。歷史最重要的就是脈絡,各個年代並不是斷裂的,所以除了把年代簡單切割成朝代或時期來看以外,朝代、時期的轉換也很重要。此外,歷史事件的發生一定會有其前因後果,除了事件的年代、人物、過程,也要思考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發生這樣的事情?為什麼在當時會推行這樣的制度?什麼時候的什麼地方有相似的背景,有沒有一樣的狀況?如果沒有,關鍵的差別在哪裡?歷史除了弄清楚課本內容的脈絡,從考古題抓重點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可以多做、多看學測和指考的考古題,並且同時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些選項?把它們放在一起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自己會寫錯?了解自己常錯的範圍是什麼,再回頭加強,可以提高念書的效率,而不只是一味的從頭到尾反覆地讀。

●公民科

  ​公民是我在社會三科中最喜歡的,因為我覺得公民所學的包含法律、社會制度、經濟等等,都和我們切身相關。公民科常常會有很多名詞定義,例如罪刑法定、比較利益等等,要把這些名詞定義分清楚,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從生活中舉實例,以實際的情境來理解抽象的定義,會讓自己印象更深刻。公民也常常會有許多的制度,除了了解這些制度的內容,同時也要知道這些制度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演變而來的?哪些地方有相同的制度,為什麼?了解這些制度的背景之後,就算考題出現自己不知道的地區或國家,也可以透過題目提供的訊息推測出答案。此外,公民科考題也常常會和時事作連結,因此要養成時常主動關注社會議題的習慣,同時也可以思考這些事件或案例可以用哪些所學的東西來解釋?為什麼這個地方的選舉會有這樣的結果?為什麼這些族群或團體會推行這樣的公投?為什麼這個地方的經濟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只要將公民科將生活周遭作連結,它就不再只是枯燥乏味的單純死背科目,反而覺得所學的都能夠應用到生活中,也會更積極的想要了解更多。
很多人會覺的社會科的東西十分龐雜,要背誦的東西很多,很麻煩。然而其實所有東西的形成都有它的背景和原因,只要清楚了解這些原因,就可以輕鬆的將它們記起來,同時也可以在遇到陌生的題目的時候,靈活運用自己所學的來應答。但確實也需要花時間看一些比較小的記憶點,才能讓腦中的資料更加完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