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年命題精進方向與研究測試進程──數學

研究發展處
數學科場次安排在研討會第二天下午,由大考中心楊宏章顧問擔任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洪有情教授擔任主講人,說明今年數學考科試題研發計畫的研發成果。以下重點說明今年數學考科試題研發計畫進程,並舉例題,供讀者窺知試題研發成果之一斑。

參考十二年國教數學領綱與國民素養研究計畫,提出五項數學素養

大考中心自106年開始著力於素養導向試題的研發,數學研究小組於106年11月24日舉辦「12年國教新課綱素養評量的實際研討會」,參考十二年國教數學科課程綱要與國民素養研究計畫,提出數學素養包含下面五項:數學學科知識的素養、應用到學習、生活與職業生涯的素養、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有效與他人溝通的素養,以及邏輯思維素養。
研發小組去年計畫除研發素養導向試題,並將試題修成不同題型,嘗試加入或刪除情境等,針對不同題型對學生作答狀況的影響進行研究。統整分析後有兩個主要發現,首先,題組式的命題有助於引導作答;其次,非選題型相較於單、多選題型,可鑑別迷思概念與測量主動用數學語言表達解題策略的能力。
配合新課綱數學領域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11年級必修分為A、B兩類課程的設計,招聯會已於今年8月28日常務委員會通過111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中的數學考科,將分為數學A與數學B、學生得依能力及升學需求自由選考。
研發小組參照前期成果與招聯會所公布的考科設計,持續研發素養試題,並在題組式命題架構下,設計混合題型,於今年下半年進行研究用測試,收集高中教師與學生對這些題型的作答反應與主觀看法。

素養導向混合題型的例子

洪教授以範例試題I 與試題II 說明生活情境如何入題。兩題均取材燈泡照射情境,試題I 結合10與11年級有關三角與空間學科內容,由淺入深,採單選與多選混合;試題I 也可再增加A-3小題「根據A-2作答結果,試說明理由」。試題II 則就11年級B版「S-11B-2圓錐曲線:由平面與圓錐截痕,視覺性地認識圓錐曲線,及其在自然中的表現」而設計。
【試題I】(以下為一題組)

【試題II】

111年以後的數學考科

111學年度與數學相關的考科共有學測中的數學A、數學B以及分科測驗中的數學甲,測驗範圍列如表1。
 
 
洪教授表示,近兩年數學科研發小組著重研發素養導向試題,以及凝聚各界對素養試題的共識,包含宣導素養試題、舉辦命題工作坊、諮詢高中與大學、蒐集各界意見等。未來將持續研究,並根據大學選才需求與高中數學修習,擬定各考科的試卷架構。

現場與會教師的迴響

研討會中,高中教師提出數學的特色是以簡馭繁,且數學就如中文、英文一樣,都是語言的一種,因此建議數學考科應回歸評量數學本身的基本學科知識。對此,本中心劉主任在綜合座談時段特別回應,中心對各界宣導素養命題理念時,皆會提及111年各考科都仍會有相當比例的「基本題」,所以數學科的考題不會皆為情境題,基本題會占相當比例,且會考量數學科本身特性。
劉主任提到,數學本身在銜接大學需求的時候也是一個比較特別的情形,特別是理工相關科系。同學大一的時候其實絕大部分還在奠定基本功,到了大二之後,各系所學的數學都是跟著自己的專業。也就是說,同樣高中畢業的學生,在高中所學的數學內容是很接近的,但到了大二的時候,電機系的學生去跟機械系的學生談彼此的數學在學什麼?機械系的學生去跟資工系的學生談彼此的數學在學什麼?資工系的學生跟土木系的學生談彼此的數學在學什麼?結果會發現各系的學生都不了解外系學生所學的數學,因為到了大二之後,各系所學的數學都是跟著自己的專業,也就是與所處的情境密切結合。
回到課綱。數學A和數學B在課綱中本來就是不同的分軌。以課綱來看,數學B可能是一些學生數學學習的終點,而數學A比較重視的有兩個重點,其一為實際上的銜接需求,其二考量學生升大二時數學運用的轉換。數學A本來就包含商管部分,一些高中學習的單元如:線性規劃、機率、統計……等,已經是存在於生活中甚至被視為國民基本素養的內容,因此這裡的問題不再單純只是討論數學語言跟所謂的閱讀素養,而是考量數學本身獨特的特性以及銜接需求。劉主任表示,會對數學做務實的考量,配合這些容易情境化的單元來設計試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