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11年大學入學考試命題精進方向研討會」專題報導

研究發展處
本中心於11月6日與7日在臺北矽谷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11年大學入學考試命題精進方向研討會」,邀請全國各高中職教師報名參加,說明本中心因應108國教新課綱,對111 年大學入學考試的精進調整方向。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教育部姚立德次長蒞臨致辭勉勵,並邀請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蘇國生秘書長分享香港經驗。
姚次長於開幕致辭時,先鼓勵與會人員,說看到大家踴躍參加研討會,十分感動。姚次長說,有史以來動員最多學者專家、引發社會大眾最多關心、審查最嚴格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各領綱,在大家理性努力之下,已陸續審議完成。課綱最主要的精神就是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理念,這部有史以來最好的課綱,如果能落實在教學上,由設計教科書、教學活動到課程安排,老師將會跨領域協同教學,學生也可從小學到高中更為多元學習。但課程理念要落實在以紙筆測驗為主的考試,如何命題將是很大的挑戰,而如何把精彩的課綱精神延伸到考試,就是大考中心近幾年配合課綱努力的重點。姚次長特別提到,這需要彙集大家的智慧,期許未來,包括身在教學現場的老師們以及大考中心能共同努力,落實課綱理念,讓教學與學習朝著這樣的方向努力去做。
兩天會議,內容相當豐富,包括三場次專題演講、二場次論壇,五場次分科試題研發與一場次資料中心說明,以及每天最後的綜合座談,請參考研討會議程。除了邀請教育部、香港考評局、大學校長與教授、高中校長,以及教育相關單位等60餘位貴賓外,計有近700位來自全國高中職學校代表共同參與,相互切磋琢磨。為使更多不克與會之師長瞭解本中心針對111入學考試之各項準備與未來方向,特製作此專題。
首先,本次會議最受關注的內容,在於宣示本中心111年大考命題與試務的重要精進調整方向,昭示大考中心為體現新課綱素養導向精神,將於111年起引入選擇與非選混合的新題型,並配合調整作答方式,將現行分開的卷卡合而為一。請參見提升評量層次的新題型:選擇與非選混合題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不僅強調核心素養的教學與評量,更強調學生的多元適性學習與發展。本中心專責辦理大學入學考試,不僅擬定評量高中學習成就或大學學習潛能之測驗目標,在教育功能上,也希望有助於學生多面向學習,得以銜接高等教育。因此,特別邀請大考中心基金會董事長薛富盛校長主持大學端論壇,以及由本中心劉孟奇主任主持高中端論壇,分別談談新課綱之後對於大學入學考試變革的期許,請參見對大學考招變革的期許與展望:大考論壇
香港自2009年開始實施新高中學制,三年後的2012年開始第一屆中學文憑考試。本中心這一波素養導向試題研發方向,以及各項搭配新型試題的作答方式設計、答題卷格式設計,與相關後續的掃描、建檔、閱卷等試務作業,有許多可向香港借鑑學習之處。研討會的亮點,即在本中心至為榮幸地邀請到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蘇國生祕書長前來分享中學文憑考試的經驗,獲得在場許多高中老師們的迴響,請參見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發展的經驗分享
高中學科教師們最關心的,應該屬各科針對新課綱所研發的試題樣貌了。研討會兩天下午的分科場次,由大考中心因應108新課綱所組成的各科試題研發小組,說明試題研發方向、研究測試初步成果,並提供試題示例,請分別參見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命題精進方向與研究測試進程說明。此外,本中心歷年舉辦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已累積大量考試成績資料,相當具有研究價值,為有效利用這些寶貴資料,擬在符合個人資料保護與資料安全下設立資料中心,特別於研討會中另闢一場次加以說明,請參見考試資料的運用與研究
除本專題各項報導,研討會各場次簡報與各科試題研發範例亦將於十一月下旬刊載於本中心網站,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多加參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