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7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物理

大考中心物理科研究員/蔡亦涵 撰
107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簡稱107年指考)物理考科非選擇題有兩大題,每大題各占10分,共計20分。以下將先說明評分基本原則,並列出各題的參考答案,再說明評分要點。
壹、評分基本原則
一、是否用適合且正確的概念來解題
解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但考生用以解題的觀點必須符合題目所敘述之假設或情境。考生表述及解題的概念內容必須正確(若觀念正確,用對相關物理量關係式,但計算錯誤,也可獲得部分分數)。
二、是否求得正確答案
實際訂定評分標準時會將不同解答方式列出,本說明僅列出較多考生的作法與對應的評分要點。不論考生寫出的相關物理量關係式為何,要獲得滿分,最後答案必須完全正確。
貳、評分要點說明
第一題
試題
一、 一組學生在做完電子荷質比實驗後,想到可使用其中的「亥姆霍茲線圈」測量光電效應實驗中光電子的動能。經討論後,將實驗裝置安排如圖10所示,其中兩線圈的中心軸沿著( x )軸方向,而光電效應實驗的兩個金屬電極與可調變的直流電源相接,在負極中央開洞,使得光電子以垂直( x )軸的方向入射兩線圈中央的磁場區,回答下列問題:
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一題是利用亥姆霍茲線圈,測量光電效應中產生的光電子的動能,並且決定金屬電極的功函數。第1小題是測驗考生電流方向與磁場方向的關係,第2小題是測驗考生光電效應與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運動,第3小題測驗考生是否能用理論關係與實驗數據正確作圖,找出功函數。以下分別列出各小題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1小題(2分)
參考答案
左線圈與右線圈的電流方向皆為順時針方向。
評分要點
此小題評分要點為能夠分別寫出正確的電流方向。若作答不完整,則只能得到部分分數。

方法一:

方法二:

評分要點
此小題評分要點為正確作圖,並且說明如何求得功函數,注意不同電流大小所對應的直線斜率,以及截距的位置。若考生作答不完整,則只能得到部分分數。
第二題
試題
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二題是用電偶極矩討論電荷在空間中產生的電位與電荷在電場中的受力,並且解釋微波爐的加熱原理。第1小題測驗學生對電位概念的理解。第2小題測驗學生對於電荷在電場中受力,及受力矩概念的認知。第3小題測驗學生能否以電磁波、電荷受力矩轉動及熱學的知識,瞭解微波爐加熱的原理。以下分別列出各小題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評分要點
此小題之評分要點為列出正確的關係式與答案正確,且注意單位。考生若列式不完整或單位錯誤,只能得部分分數。
第3小題(4分)
參考答案
食物中的水分子為極性分子,具有電偶極矩,電磁波來回變動的電場會使水分子受到的力矩作用來回轉動。來回轉動不斷撞擊周圍的分子使其獲得能量,因而讓食物快速加熱。
評分要點
此小題之評分要點必須寫出加熱的關鍵主體、能量來源、以及加熱機制。若考生沒解釋清楚,則只能得到部分分數。
結論
綜上所述,非選擇題的評分重點不只是最後的答案,還會針對考生如何得到答案的理由或解題的方法、過程逐步給分。因此,考生應盡量把自己的想法或所知道的概念寫出來,但需注意表達上要有條理,並盡可能書寫工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