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學學系調查與系統運用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選育計畫團隊 撰

大部分的高中生是在學測考完之後,才會認真的去思考申請入學科系的選擇。然而,在新課綱的設計下,高中生必須從高一就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涯方向,進而安排高中三年的選課規劃。另外,在新課綱的規劃下,學生不是在高三申請入學前才去整理歷年學習資料,而是從高一開始,就必須去思考哪些學習成果是未來申請入學時所需要的內容,逐年建立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換言之,高中生必須自高一開始思考適合自己生涯發展的學群、學類。

大考中心為協助高中學生了解大學科系的內容與高中的學習資源,接受教育部的委託,規劃、建置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透過大學學系調查,以問卷系統收集大學校系的資料,彙整並分析資料後,以高中生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校系、學類的介紹。

學系調查問卷的內容

目前大部分的校系查詢系統所收集到的內容僅有各校系的入學條件,在新課綱實施之後,高中生需要更多的參考資訊,例如:各學科的學習方法、與新課綱各核心素養的相關程度、高中各必修科目的重視程度、加深加廣課程的重視程度、多元能力的重視程度、個人特質的重視程度等。未來學生在建立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可以根據學群、學類的需求,決定哪些學習成果是申請入學時所要提供的內容,等到需要申請學校時,即可運用高中三年來累積、建立的學習歷程檔案,再加上自傳及其他備審資料,充分展現自己與所申請校系的適配度。簡言之,問卷的內容,一方面有助於學生自我檢視自己與想就讀的校系的適配程度,另一方面,亦有助於學生規劃三年的選修課程以及相關的學習活動。

資料的整理與呈現方式

各校系經由學系調查問卷提供的資料會依三個層次整理:

Level 1.保留校系原始的填答內容,以校系為單位呈現,部分內容(如:高中各必修科目的重視程度、加深加廣課程的重視程度)為避免校系因招生策略考量失真,不會在校系層次呈現。

Level 2.彙整同一學類中的校系資料,以學類為單位呈現,部分校系層次內容(如:各校畢業生)不適合統整到學類層次者,就不呈現在學類層次。

Level 3.彙整同一學群中的校系及學類資料,以學群為單位呈現,部分校系層次內容(如:各校畢業生)不適合統整到學群層次者,就不呈現在學群層次。

為什麼要分三個層次呈現呢?就生涯發展與規劃的需求而言,高中生可先探索自己適合的學群,慢慢地再去了解學群中的學類,最後去選擇適合自己的校系。但在申請入學時,學生亦可先深入了解自己心儀的校系,並經由系統提供的校系比較功能選填志願,換言之,使用者可各依不同的需求由不同的層次進入系統,以滿足其探究與資料查詢檢索之需求。除了高中生之外,各校的課程諮詢老師也可以根據這些資料提供學生選課的輔導諮詢與建議,學校亦可根據學生對於學群學類的興趣與需求去分析與規劃選修課程安排。

上述資料依質性與量化資料分別處理,質性資料會利用人工解讀分析,在學群學類層次以高中生能接受理解的方式重新撰述,並請學科專家確認撰述之內容;量化資料則以統計方法進行分析處理,以數值、曲線、或圖表呈現學類、學群的樣貌。

計畫進展及規劃

學系調查是以全國60餘所一般大學全部學系進行普查,預計分三階段進行,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20所公私立大學的資料收集,在此要特別感謝全體接受系統問卷調查的校系師生同仁與服務窗口的全力支持與協助,接下來計畫同仁會根據第一階段收集到的資料整理出初步的學群、學類資料,接著會繼續進行其餘各校的調查與資料整理,希望能配合新課綱的實施進程,提供高中學生生涯規劃與選課輔導之所需及校系之參考資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