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學年度指考非選擇題評分標準說明──物理考科

大考中心物理科研究員/林家民 撰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物理考科(簡稱106年指考物理)非選擇題有兩大題,每大題各占10分,共計20分。以下將先說明評分基本原則,並列出各題的參考答案,再說明評分要點。
壹、評分基本原則
一、是否用適合且正確的概念來解題
解題的方式有很多種,但考生用以解題的觀點必須符合題目所設定的情境。考生表述的概念內容必須正確,解題所用的相關公式也要正確(若觀念正確,也用對相關公式,但計算錯誤,可獲得部分分數)。
二、是否求得正確答案
答案的形式可能不只一種,訂定評分標準時會將答案所有形式列出,本說明僅列出較多考生作法的答案與對應的評分要點。不論考生寫出的答案形式為何,要獲得滿分,該答案必須完全正確。
貳、評分要點說明
第一題
試題
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一題為干涉與繞射的實驗,該實驗利用雙狹縫來測量未知波長的雷射光,並將雙狹縫換成單狹縫,進而求出單狹縫的縫寬。第1小題測驗考生是否能夠正確畫出實驗器材的安排以及相關的物理量,第2小題要求考生求出單狹縫的縫寬。以下分別列出各小題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1小題(a)(4分)
參考答案
評分要點
此小題評分要點為作圖正確。考生正確畫出雷射光、雙狹縫、屏幕的相對關係並正確標示出相關物理量。
第1小題(b)(3分)
參考答案
評分要點
此小題評分要點為列式正確和說明正確。考生應正確列出方程式,並說明方程式中物理量的物理意義,例如相鄰亮紋寬度。若考生作答不完整,則只能得到部分分數。
第2小題(3分)
參考答案
評分要點
此小題評分要點為列式正確和說明正確。考生應正確列出方程式,並說明方程式中物理量的物理意義,須注意單狹縫繞射時中央亮帶寬度為其他亮紋的兩倍。若考生作答不完整,則只能得到部分分數。
第二題
試題
參考答案與評分要點
第二題為力學中物體沿斜面滑下的問題。第1小題問摩擦力所作的功;第2小題問物體在水平地面滑行的距離。第3小題則問水平滑行的時間。以下分別列出各小題可能的作法與評分要點。
第1小題(3分)
參考答案
評分要點
第1小題之評分要點為概念正確、列式正確和答案正確。考生須有作功的觀念,而且須注意摩擦力作功為負。
第2小題(3分)
參考答案
評分要點
此小題之評分要點為列式正確與答案正確。考生若列式不完整,則只能得部分分數。
第3小題(4分)
參考答案
評分要點
此小題之評分要點為列式正確與答案正確。考生若列式不完整,則只能得部分分數。
參、結論
綜上所述,非選擇題的評分重點不只是最後的答案,還會針對考生如何得到答案的理由或解題的方法、過程逐步給分。因此,考生應盡量寫出自己的想法或所知道的概念,但需注意表達上要有條理,並盡可能書寫工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