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指考初步分析──化學考科

大考中心化學科研究員/吳國良 撰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化學考科是99課綱微調第一次施測,就指考而言,微調課綱的內容與99課綱差異不大,僅在基礎化學的教學順序作調整,故影響不大。今年的題型與往年相同,有三種題型,分別是單選題、多選題與非選擇題。單選題有20題,每題3分共60分;多選題5題,每題4分共20分;非選擇題有二大題,分別是12分與8分共20分,滿分合計100分。以下就化學考科的試題特色,進行初步分析說明:
一、著重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
本次指考試題雖是以99課綱微調為依據,但部分試題已受108課綱著重核心素養的影響,而採取的命題方式。此種以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除了一般傳統考題所重視的知識及能力之外,更重視情境式的佈題方式。舉例來說,本次的非選擇題第二大題以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研究分子機械的內容作為佈題的情境,並結合錯合物與金屬離子選擇性的關係,構成類似肌肉可以擴張和收縮的結構。此大題命題的旨意在錯合物的配位基、配位數目、金屬離子的氧化態等,評量所重視的是圖表閱讀、分析推理的能力,以分子機械的內容作包裝,增添素養導向的命題旨趣。除此之外,108課綱的自然領域,包括「探究與實作」的內容,「探究與實作」雖未有具體課綱內容,目前,各校也積極研發相關的教材內容。本次指考的非選擇題第一大題,即是以此為題材,就學生實驗的數據,進行分析與整理,繪圖找交點,寫出化學反應式,並解釋實驗的原理。故此大題的解題,除了包含資料的重製與解釋外,亦評量考生反思與評鑑能力,可謂綜合探究能力的評量。
二、強調實驗課程內容
本次的試題呈現重視實驗內容的特點,包括:第1題實驗器材的認識、第7題酸鹼滴定實驗,溶液標定的結果與分析、第10題阿司匹靈的製備與純度的計算、第17題電鍍與非電解電鍍、第20題的排水集氣法實驗、第21-22題的秒錶實驗以及非選擇題第一大題的氣體反應物與生成物的定量實驗等。這些試題以實驗方式配合概念學習,讓學生藉由實驗過程中,使化學概念具體化。以第1題的實驗器材的認識或是第17題電鍍為例,考生若做過相關的實驗,應有助於留下深刻印象並回答試題。實驗內容的入題,不僅可引導高中生對實驗課程學習的重視,高中教學時,也不致於偏廢實驗的教學內容。
三、重視圖表閱讀與推理
此次的試題,與圖表相關者共有9題,包括:第6、7、9、11、20、23、24、非選擇題第一與第二大題等,這些試題,除了評量考生閱讀理解能力外,也評量考生多元表徵的能力。圖表試題與閱讀理解試題的不同,在於前者較著重考生對圖形、式子、表格或化學結構等多元表徵的解讀。也就是說,化學的學習,除了藉由文字閱讀的方式外,多元表徵的理解,也是一種知識內化與建模的方式。這種知識的理解、內化與建模,應是大學學習與適應未來社會的重要技能之一。
四、結合時事與創新
今年的第2題以懸浮微粒PM2.5為題材,說明社會上對此一議題的重視,此題除了懸浮微粒外,也包含膠體溶液、溫室效應的氣體等。第3題的碳稅,也是呼應節能減碳的課題。此外,第24題的分子馬達與非選擇題第二題的分子機械,是結合時事的創新題,藉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有關分子馬達與分子肌肉研究,引領考生進入有機化學以及錯合物的專一性與選擇性,達到肌肉的收縮與擴張的功能,並設計考題以測驗考生對有機化學與無機化學錯合物重要概念的理解。這些內容入題,除了強調化學與生活的相關性外,也希望能夠藉由多元的題材,吸引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
綜合來說,106學年度化學考科的試題,具有多面向的特色,包括:著重素養導向的命題方式、強調實驗課程內容、重視圖表閱讀與推理、結合時事與創新。整體而言,整份試卷涵蓋相當多元的內容,考生無須記憶背誦太多零散知識,基本程度的考生,因有單一概念試題,可拿到基本分數;但若欲獲得高分,需熟悉並統整高中化學課程內容,並對計算有一定的熟稔。整體而言,今年的試題應是一份可以引導高中教學且具不錯鑑別度的試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