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指考初步分析──公民與社會考科

新北市立三民高中公民與社會科老師/劉麗媛  撰
大考中心公民與社會科研究員/謝政達  撰
整體而言,今年公民與社會試卷內容平易,穩定中不失思考特質,取材淺易多元,不偏離課綱內容,符合素養導向發展趨勢。茲將其特色分述如下:
一、落實素養導向發展趨勢
本份試卷內容取材符合99課綱課程的核心概念,彰顯素養導向的課程發展特色,以培植公民素養與公民意識為目標,呼應12年國教新課綱,且以人權保障與多元價值關懷為主軸,重視系統性思考,強調其與情境結合並在生活中能夠應用與實踐的特點。
二、符合課綱且不偏特定版本教科書
本次命題以99課綱公民與社會科的課程內容為主,完全沒有偏離課綱或偏重特定版本,試題平均分布在社會、政治、法律、經濟四大領域,測驗考生多面向的公民基本知識,增進參與公共生活所需要的思考、判斷、反省以及解決問題等行動能力。
三、試題取材內容平易且多元
生活或時事議題運用於課程是公民與社會科的重要特色,其主要目的能培養學生關心新聞時事,掌握時代脈動,體察環境變化,並且能夠學以致用,應用於日常生活實務。例如第4題「勞工權益」的規範、第7題的「國民年金」內容、第10題「核能發電」民意的變遷、第14題「警察進入網咖等遊樂場所臨檢」的規範、第15題「於社群網站張貼他人照片與辱罵他人圖文」的侵權賠償、第16題「記者翻拍照片及刊載報導」所涉及侵犯著作權的問題、第17題「同學約定打架解決問題的契約效力」、第38-39題「希臘債務危機」、「希臘政府緊縮開支措施」,以及第42題的「婚姻移民」資料判讀等。
四、著重民主法治與人權保障的理解應用
培養珍視民主法治與普世人權的價值觀念,是公民課綱所欲達成的核心素養之一,具體表現在第1題的「世界人權宣言」的特定群體權利、第4題的「勞工權益」、第14題的「警察臨檢」的規範、第30題「法院裁定羈押的認定」、第31題「被害人保護制度」、第40題「公民結社與民主」、第41題「有限政府的內涵」、第47題「政府的正當性」以及第48題的「公民不服從」。
五、題組題與圖表題的數量增加
本份試卷題組形式試題共有10組20題,其中單選題組8組16題,多選題組2組4題,為近來之最,相較105年指考的5組10題增加不少,藉由題組題可測驗考生的閱讀理解、跨領域統整、系統性思考以及推論分析能力。除了題組增加外,圖表試題也較去年增加不少。透過圖形或表格的資訊或資料統計,可測驗考生對於資料圖表判讀以及邏輯推論分析能力,本份試卷包括6個表格與1個圖形,相較與105年指考試題的3個表格題,也大幅增加,而第24-25的題組題,表格提供較為多面向的資訊,增添了表格題的變化性,可以提升本份試題的難度與鑑別度。而題組與圖表試題的增加,也突顯素養導向命題的趨勢。
六、試題分布大致平均
本次試題取材內容大致平均分布在社會、政治、法律、經濟四大領域,每個領域大約10-14題不等,讓學生在學習上能兼顧各單元領域的均衡學習。此外,在高三必修與選修的試題配當上,以學分數的比例為原則,維持適當的題數配比(8:6),必修試題有28題,選修約有22題,可以促使學生完整學習公民與社會的課程內容,有利文組及高三認真學習的考生。
公民與社會科涉及多面向的領域與專業,如何在穩定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創新,一直是大家的期待。本份試題延續過去平易穩定的風格,試題取材平均,力求彰顯課綱精神,落實素養導向發展趨勢,讓教學與評量相互成長,相得益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