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自己的聲音,萬用的能力-淺談國寫試題

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 曾佩芬 撰
為呼應高等教育對於學生國語文表達能力的要求,教育部已於104年4月核定,自107學年度起,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測驗範圍增加第五學期,全部為選擇題,而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另分節獨立施測;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亦全部為選擇題。

啟動

事實上,自民國84年起,為改良傳統聯考命題作文,重視語文表達能力,本中心即展開「語文表達能力測驗」研究計畫,邀約學者專家致力於國語文寫作相關題型之研發,希望藉由多元的試題型態,改變學生傳統作文思維,評量其真實語文寫作能力。相關研究成果已實施於歷年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非選擇題之中。

轉折

然自99年起,由於試題與國文教材結合的命題方向受到肯定,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非選擇題開始模式化,題型固定為「文章解讀」、「文章分析」與「引導寫作」。由於「引導寫作」的主題多屬青年勵志性質,如「通關密語」與「應變」、「遠方」與「圓一個夢」、「寬與深」與「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題目雖然不同,學生寫作內容的重疊性卻很高;加上自98年學測開始,本中心應高中師生期待,每次考試後均會公布若干篇作文題的佳作,似使考生模仿佳作、背文套用、公式化寫作情形愈益嚴重。社會各界對此議題亦有所感,媒體上常見相關討論。

使命

為能充分評量考生真實的思想與感受,以及知性詮釋、論述,感性抒情、寫意的能力,國語文寫作試題需有所改革。因此本中心自104年起,延續之前的語文表達能力測驗研究,再度組成研發團隊,審慎思考、規劃未來的命題方向。
在試題研發計畫進行中,團隊成員不斷與外界溝通、座談,對象包含跨領域的學者專家、國文領域的大學教授與高中教師。座談會時,曾有高中教師對於「真實的思想與感受」提出疑問。其實所謂的「真實」,並非筆下內容限定於自己的親身經歷,而是題目的訊息經過自己的消化、思考、想像、體會、體貼……,而後能傳達出個人的認知、見解與情意。

一輩子受用的能力

寫作能力的培養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常被提及的培養方法不外閱讀的積累與頻繁的習作。多讀之後,模仿優秀作品,確實是習作培養能力的階段或方式之一。然而若考生以應試為目的,背誦萬用作品,修改題目及關鍵字後套用成文,此絕非國語文教育的目標。由於寫作本身即是萬用的能力,因此國語文寫作的命題,希望能使考生扭轉舊習,不再以背誦、套用文章來應付寫作考試,或猜臆閱卷委員的價值觀而寫出言不由衷的內容,而能培養出一輩子受用、真正的讀寫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