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勇敢嘗試,探索未知,發掘自己未來的可能

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生 / 楊弘杰 撰
我是楊弘杰,今年十八歲,高中就讀於桃園市立永豐高中,經由繁星推薦進入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是我理想中的科系。
上大學前我最期待的就是自由的獨立生活,雖然洗衣、煮飯、打掃都得自己來,但對於從小就獨立自主並熟悉家務的我來說是駕輕就熟,更何況還能取得許多自由支配的時間和空間。現在,我能利用一些空閒時間做料理,或者邀請朋友來家裡玩,到目前為止都非常符合我所期望的大學生活。
因為獨居的緣故,生活必須自我管理,也須處理家中雜事,例如:叫瓦斯桶、水管維修、牽網路等,這些事情看似不起眼,但實際操作後,也讓我在人生第一次的獨立生活當中,學習到了許多和以往不同的經驗。
我認為大學與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學習目的」,在高中時期,大多數學生的學習目的都是為了考試,比起課程內容,學生更在意的是書本內容考試會不會考、能夠拿多少考試的分數;然而大學的課程已經脫離了課本才是唯一的教學範圍,與高中那種考試引導教學的上課方式不同。大學的課程並不像高中那樣按部就班、一課一課的教學,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一套授課方法,這時候就得思考你來上課的目的究竟為了什麼?如果僅僅只是想在期中、期末考的分數上表現出色,與其去上課,不如像高中時期一樣熟讀課本裡的內容就好。我認為在大學課程該學習的不是課本上那些既定教材,而是要學會如何應用所學。
此外,我覺得在大學最需要培養的就是「溝通」的能力,特別是需要分組報告的課程,要求與同學合作,這時候「溝通」的能力更顯重要。在大學時,同學之間的互動主要在分組報告時,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建立良好的互動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另外,我覺得在大學生活中,課業並非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要勇於嘗試各種可能性。我在大一升大二的暑假,很幸運找到了實習,擔任前端網頁工程師的助理,實際接觸到外包、專案處理等實務經驗。我才了解原來工程師的分類非常廣,不單是只有學校所學的東西。也利用餘暇參加了很多非我本科專業的活動,像是保險公司的工作體驗課程,了解到業務人員的工作型態和許多保險相關知識,這些經驗的獲得,我相信如果只在學校上課是學不到的。
最後,跟各位大學生一起共勉,我們應該趁著自己跌倒了還能爬起來的時候勇敢去嘗試,探索未知,找到屬於自己未來的任何可能性,預祝各位都有美好的大學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