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探索量表線上版堅定我選擇科系的信心

105年高三畢業生 / 陳昕璘 撰
高三上時,在學校輔導室的安排下,我做了學系探索量表。儘管曾作過其他類似的量表,這次施測結果的完整度仍然使我大吃一驚。它不只精準地敘述出我當下的想法,某個程度上也與我學科能力的表現有著良好的呼應。
高三及早確立方向
相信不少學弟妹在高三這年會面臨無助的窘境,尤其是升學方面。我建議興趣最好及早探索。高中最可貴之處,在於給人不同的機會去嘗試、去體驗,以及受挫的空間。越早確立方向,除了能作出完善的規劃,也將更有動力和熱情朝目標前進;即便路途跌跌撞撞,不甚順遂,都是珍貴的歷程,都是使人更好的契機。然而,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可以找到明確目標,也不是所有人得到的資訊都清晰而對等。高中生有那樣一顆真摯熾熱的心,裹足不前或者猶豫往往起因於沒有完善的參考資料。
探索量表堅定我的信心
而這一份測驗,正好彌補了空缺。試題將每個人在知識領域上的表現作整理,再用統計方法,替測驗者找到適配的學群跟學類。類似的概念並不新穎,可是作出來的結果卻準得嚇人。我是個比較幸運的人,在高一高二時,便清楚想要什麼,高三做完量表收到結果,果真一致,這更堅定了我的心。我的同學中,也有一直舉棋不定的人,收到結果後,他審慎地去評估,和師長討論,逐一篩選,最終,也順利找出他當下最滿意的選擇。
此外,作答這份量表時,請務必保持清楚又單純的頭腦,以接近直覺的方式來作答就好。我明白很多人都容易太富想像力,一定要思考到每一個細節,甚至延伸後的問題都周全才肯罷休。問題是,身為高中生的我們沒有能力去一窺某個領域的全貌(我想世界上也沒有幾個人做得到),所以,任何選項都很直接地回答就好,這樣也比較符合出題者的原意。
如何面對測驗結果
作完測驗後,可以善用紙本和網路版的結果。當中無論是表格或者動畫,都一目了然。若是結果和你的想法接近,這證明了你找到適合的路,接下來,就奮力向前吧!如果兩者間有出入,那也沒有關係;先想想你在作測驗的時候是否有按實回答,然後摸著自己的心問一問,自己真正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測驗只是輔助工具,並不代表一切。測驗的結果要能激發你的想法,迫使你反思一路走來的種種,才是它最珍貴之處。
也別忘了找老師們聊一聊。空有一份量表,不知如何解讀者大有人在。找一找你覺得最信任、最了解你的人,把你的想法說出來,和他們一起研究這份資料,分享彼此看法,鐵定比一個人埋頭思索要來得有效率,也有趣多了。
(作者目前就讀台灣大學資工系一年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