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歷史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歷史科研究員/管美蓉 撰
以下從整體特色、試題取材、題型特色、測驗目標和命題精神等面向進行歷史試題初步分析,部分內容參酌命題團隊及闈內高中教師撰寫的試卷特色及綜合評論。

一、 整體特色

(一) 重視文本閱讀:近年指考歷史科試題在取材方面,主要的特點在於:著重思考,避免記憶。本次命題依然循此原則,學生解題需具有一定的閱讀、理解、思考的能力。作答本卷,主要是依據題幹所提供的線索,而非憑藉記憶教科書內容,作反射性的回答。
(二) 強調發展趨勢:本卷試題取材自歷史上的大事件、重要時代背景,大處著眼,不取細節。不以枝節或冷僻的題材為題,考生不需記誦事件的細節,唯大時代的圖像,考生仍應有所認知,不可全無印象。也就是考生解題的基礎是對於整體時代的認知,而不是瑣細事情的記憶。考生只要具有每一時段歷史大事的基礎知識,進行思考,即不難得出正確答案。
(三) 命題取材多元:命題素材嘗試運用地圖、統計表、外交文書、日記、碑文等,增加試題的豐富性。

二、 試題取材

(一) 就測驗範圍而言:本年度指考為101課綱的第二屆,試題的冊別分布以第四冊25分、第一冊21分、第三冊21分較多;其次是第二冊為14分;高三選修歷史,約占了19分,比例略低。以臺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的分布而論,臺灣史占21分,中國史有33分、世界史有46分,與現行教材的內容分配比例接近。
(二) 就測驗內容而言:試題兼顧政治軍事、社會經濟及文化思想,以前二者的比重較高;另一方面,試題著重時代特徵及歷史發展脈絡的考察,亦能符合高中教學方向,考生應不難掌握此一命題方向。
(三) 就題幹敘述而言:本年度的文言引文雖較往年多,唯命題者多於文中加注,應不致讓考生在判讀文意時產生困難。

三、 題型特色

(一) 本年試題題型包括簡述、史料、情境、圖表及地圖五種題型,其中又以史料題的比例最高。
(二) 本卷大部分試題,均在題幹中提供充分的論述或作答必須的資料,考生只要細心閱讀全段文字,充分理解,再聯結課堂所學的基本知識,應可做出正確判斷。

四、 測驗目標及命題精神

(一) 試題設計多能符合「101課綱」精神,著重於考生能力的考察,以充分的解題線索,有效檢視考生對於「文本閱讀」、「歷史解釋」、「資料證據」等核心能力的掌握程度。
(二) 「文本閱讀」的特色貫穿本卷,不論是史料題、情境題或簡述題,基本上都是要求學生細心閱讀,配合基礎知識,方能解題。期許教師平日輔導學生時,是以帶領學生認真閱讀教科書或補充教材等等方式,來培養及增進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而不是以題海戰術,反覆練習。
(三) 頗具新意的試題設計:第25題(從物質發展的觀點,解釋十九世紀下半葉歐洲人得以深入非洲殖民的主要原因);第27題(從原料、生產分立的專業市鎮,考察考生對明代商品區域分工的了解);第32題(從兩段有關周滅商的史料,考察考生對因果關係的閱讀理解;非選擇題第一大題(從外交文書的內容,考察考生對中華民國與美國外交關係的變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