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英文科研究員/游春琪 撰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依據99課綱之「核心能力」中所列的「語言能力」指標,評量考生閱讀理解能力與寫作能力;試卷架構、命題方向等,皆與101年公布之「指定科目考試參考試卷」一致。今年試題可歸納以下三項特色:

一、取材多元且富知識性與啟發性

試題取材多元,選文內容兼具知識性與啟發性。在選擇題部分,詞彙部分評量之單字包含日常生活中各個層面常用之詞彙,力求難易兼備。所評量的詞彙,各種實詞詞類均有適當比例:動詞2題、名詞4題、形容詞3題、副詞1題。詞彙範圍大致為高中常用4,500至7,000個單詞;以本中心詞彙研究計畫所提出之詞彙表,正答選項屬三級有1題、四級有2題、五級有3題、六級有4題。各題組之選文主題涵蓋廣泛,包括社會心理、名人傳記、文化古蹟、商業經營、學習模式、動物演化、生活形態、科學新知等。綜合測驗的人與人之間的社會距離(social distance)和英國數學家Alan Turing生平;文意選填的埃及人面獅身像修補,篇章結構的加盟店經銷權(franchise),閱讀測驗的複製哥倫布航海大船的戶外博物館、古生物學之新發現,論及古生物學家(paleontologist)對「大貓」(big cats老虎)的進化和地理遷徙、從早期的無線電收音(radio)烹飪廣播,到1940-1950年代與現在的真人電視烹飪節目(cooking show)演變和尖叫聲的科學,內容涵蓋多種領域之概念,盼能引導考生廣泛閱讀,以英文閱讀理解能力涉獵各領域知識。

二、選擇題評量閱讀理解並著重邏輯思考推論

詞彙試題所評量詞彙多可見於各版本高中英文教科書,題組試題之選文內容連貫性佳,文中用字或有少數專門用語(如franchise、replica、felid、amygdala等),考生均可藉由上下文意推測這些字義,以判斷在該選文中所涵蓋或延伸之文意,具有評量語言能力之正面功能。
考生作答綜合測驗及文意選填時,須閱讀前後文意,以選出實詞、慣用語及文法句型。篇章結構除了文意理解之外,還要顧及文章發展結構性,考生可藉由上下文之間所提供的作答線索,選出位於選文中適當位置之語句。在閱讀測驗部分,考生須整合選文文意,以理解整篇文章之主旨及其選文中內容與細節的關係,並加以分析與推論,整卷有效地評量考生之閱讀理解能力。

三、非選擇題結合生活經驗以評量翻譯與語文表達能力

非選擇題部分包含「中譯英」與「英文作文」二大題型,中譯英主題為「蚊子為傳染病媒介」,呼應當前登革熱及茲卡病毒蔓延的危機,引導考生關注社會議題,評量考生能否運用所學的詞彙與基本句型將中文翻譯成正確、通順且達意的英文。英文作文則以「碩士清潔隊員滿街跑」之新聞報導為題,並提供英文詞彙幫助考生作答,引導考生正視高等教育學位浮濫、年輕人求職不易的事實,並思考在大學時期如何有效學習、充實自己,以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頗具教育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