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試題初步分析

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曾佩芬 撰
105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考科試題涵蓋四大測驗目標:語文理解與應用能力、文學知識與鑑賞能力、文化知識與體悟能力及語文表達與應用能力;而測驗內容方面,本卷明顯與學測國文有所區隔。
初步審視今年指考國文試題,可以看出以下三項特色:

一、符合試題取材原則

本卷非選擇題第一題乙文取自各版教材共同選文〈論語選—孔門弟子言志(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因此該題可有9分計入教材選文試題取材比例。雖則如此,為協助對課文較為陌生的考生作答,乙文已加註解多處,而實際作答第(二)題,又需參照、比對甲、乙二文,僅憑藉先備修習知識,絕無法完整作答。在選擇題方面,本卷選擇題第11、18、19、20、22、23等題,皆取材於各版共同選文,與非選擇題兩相合計,本卷教材選文試題約占21分。
在文白比例方面,本卷的文言文包含選擇題30分、非選擇題9分,合計39分,占53%;語體文包含選擇題25分、非選擇題9分,合計34分,占47%。上述比例,完全符合本中心「考試說明」的相關規範。

二、教材範圍擴及第五、六冊

101課綱雖未規範選文的冊別安排,但各版教材多將詞、曲選文編製於第五、六冊。本卷選擇題第4、5題即以曲為素材,評量考生的閱讀理解與文學鑑賞能力。另外,第19題所引用〈鴻門宴〉、〈蘭亭集序〉;第21題「游刃有餘」所引用〈庖丁解牛〉;第22題所引用〈勸學〉、〈過秦論〉、〈老子選〉,亦皆為各版第五、六冊的選文。另外,考生從第六冊〈庖丁解牛〉一文所習得的順應自然、戒慎從事之道,與非選擇題第二題「舉重若輕」的題目亦略相關,顯示本卷頗能符應指考試卷的特點。

三、重視閱讀理解與文學鑑賞

本卷的全卷文字量較去年略增數字,而選擇題部分共有4個題組,明顯著重閱讀理解能力的考察。試卷中所採用的閱讀素材,除了文體兼備——古典涵蓋詩、曲、散文、小說,現代亦兼涉詩歌、散文、小說,在素材的時代分布上,更可看出組卷所費心思——第14-15題取材於漢代所錄歷史故事;第24題取材於後漢歷史故事;第7題取材於宋詩;第8題取材於明代思想散文;第4題取材於元曲;第12-13題取材於清代筆記小說;而第6題、第10-11題、第16-17題取材於現代文(內容則涉及唐詩)。
另一方面,本卷文學鑑賞試題頗多,亦彰顯指考的專業性。例如選擇題第5題、第7題、第16-17題、第20題選項(D)、第23題,均屬文學鑑賞題,其中第16-17題結合文學分析論述,試題兼具教育功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