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指考英文戰士,考前兩週準備秘訣大公開

國立台灣師大附中 英文老師 林秀娟
過去的學習經驗累積的結果,決定了你今天英文實力的厚度,但是指考前兩週,指考戰士們卻可就之前建立的基礎上,做快速有效的收尾工作,確立不敗之地。
快速指南快速指南

分類掃描

● 選擇題部分:

(1)考前兩週的模擬練習和考前三個月的模擬練習,在選擇順序上有點不同。考前兩週,應該先優先檢視過去歷屆指考試題還有那些沒有寫過的(大考中心網頁列有91-104年度的指考試題),乖乖地計時完成。不要以為寫考過的題目是浪費時間,事實上,大考中心的題目有一定的準度與效度,題型設計也有一致性,你在選擇題部分的得分(詞彙、綜合測驗、篇章結構、閱讀測驗,共四部分),可能和你今年的指考選擇題部分的得分會很接近。
(2)如果歷屆指考題已經寫完,好孩子,請寫尚未寫過的北中南全國指考模擬測驗題吧!一樣計時完成,比較有效。要注意的是,各區模擬考題出題難度與水準不一,總有幾題爭議題,不要太在乎這些爭議題,先將題目就教學校老師,理解題意可能比標準答案重要。
(3)如果北中南全國指考模擬測驗題也寫差不多了,你肯定是有一定功力的指考戰士,既然還有兩週的時間,不妨試試坊間的模擬試題本,另外與新聞議題相關的閱讀測驗也值得做,這樣一方面可接觸多元主題的文章,一方面練速度,也兼練手感。建議考前這兩週,再寫3-4回,確定自己作答時各大題卡關的比例高低,也藉以最後補強自己的弱點。

 ● 翻譯部分:

做了歷屆試題的考生,普遍的心得是:翻譯題很難猜題。的確,我們很難猜到那個單字片語會出現在考題中,但是翻譯的功力是印證作文實力的前哨戰,對於後天努力型的指考戰士而言,最要緊的一點是:翻譯題的範圍不離高中三年所學常用句型結構,不妨快速掃描以下列舉的句子類型與結構(可參考高中各版本教科書所附的句型練習本1-6冊),如果你還不清楚,那就再加把勁,拿出句型書多練習造句:
◆ 名詞子句(當主詞、受詞、補語使用)
◆ 形容詞子句(也就是關係子句)
◆ 副詞子句(以附屬連接詞because, if, when, while, whereas, although/though, unless, as soon as引導的附屬子句)
◆ 分詞構句(將子句省略後,以現在分詞或過去分詞引導的分詞結構)
◆ 對等連接詞(and, but, or, so, yet, for, nor)或對等連接詞片語
◆ 時態(簡單式、進行式、完成式、完成+進行)
◆ 語氣助動詞(will/would/can/could/may/might/must/should)
◆ 假設語氣(和 if, wish, as if 有關的假設語氣句型)
◆ 分裂句(It is…that…)
◆ 倒裝句(否定副詞倒裝;地方副詞倒裝;補語倒裝;假設語氣倒裝)
◆ 使役動詞(make, have, let)與感官動詞(see, watch, observe, hear)
◆  S+V+O+OC 的句型 (I found the book fascinating.)

● 作文部分:

指考作文的分數,在分分計較的考試分發管道裡,更顯重要。指考英文作文多為兩段式的主題寫作,第一段重敘述與描寫,第二段重說明與論述。近年作文題目逐步跳脫純文字的引導,而以圖表或二者擇一的題型取代(如 103年與102年指考題 ),藉以考驗學生邏輯分析與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這點很符合教綱的核心能力要求。針對最後兩週的衝刺階段,有幾點提醒與建議可以參考:
(1)從選擇題開始寫,從單句的文意字彙選擇、段落文章填空、到篇章結構,閱讀測驗,一步一步完成,這些是作文的暖身操,可以幫助自己進入英文的頻道;因此,除非特殊原因,沒有必要直接跳到作文,以免徒增慌亂。
(2)練習模擬試題時,會發現要在80分鐘內完成全套試題,並不容易,往往作文的部份只能草率結束,無法兼顧論述清晰與修辭完美。因此,計時寫模擬試題時,盡量留30分鐘寫作文,真的來不及,至少要有25分鐘,雖然急中生智的人可以在短時間內有想法,但是在20分鐘內寫一篇英文作文,是很難不出錯的。
(3)寫作文要進步,一定要請老師指正,除了確實訂正句型用字錯誤,並記錄在筆記本上之外,更應該從作文評分規準的五大面向(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體例)尋求進步,找出克服弱點的方法。
(4)針對論述說理的指考英文題型,千萬記得主題寫作不變的章法:主題句-內容發展-結論。先把兩個段落的頭、中、尾的架構放在大腦裡,這是不敗定律第一條。
(5)要得高分,內容(5分)與組織(5分)比例最重,創意與邏輯的重要性無庸置疑;但是如果你平常練習的作文分數就是10分左右,比較容易有進步的還是字彙的實力與文法句構的掌握,善用已經熟背的單字片語,並確定句法句型正確,加上適當使用轉折字詞承接語意,基本分就會有。即使你是擅說理、創意佳的A咖,平常的分數就有15分的實力,用字再求精準,句構求變化,結構再求完整,這些“刻意”的努力,只要鋪排適當,也是突破15分的關鍵。
(6)最快速的進步方法是模仿,大考中心從98年起,會將佳作範文公布在網頁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這些18-20分的作品,肯定有值得模仿之處,先練習歷屆的作文題目,再看看別人拿高分的道理,假如你自認創意欠佳、說理淺白,那不妨背背範文佳句吧!
(7)“Practice makes perfect.”這句諺語在英文作文的進步上是很有道理的。除非你早已放棄作文,沒有得分的企圖心,否則練習作文是有用的,最後衝刺,再寫個2篇吧!

考前重點總整理

不管是哪一門考科,買再多的參考書,都不如看自己親手做的筆記來得有感覺。考前重點總整理的工作,最好是高三準備學測時就已經開始,現在只要再做加強版就可以。如果沒有做過,現在整理筆記,還是有用哦!這本筆記本或英文資料夾,只有自己看得懂,也是7月2日到考場最需要的英文參考資料,以下幾點提供指考戰士參考發揮:

1.從已完成的模擬試題下手:

因為時間有限(尤其是之前沒有做筆記習慣的人),建議先從已經寫過的模擬試題開始,把寫錯的題目再看一遍,把詳解本也找出來讀一讀,不論是粗心還是不懂,這些都是筆記本的素材,挑出自己想再看第二遍的部分,如:常忘的單字與搭配詞、易搞混的句型、漂亮的文字描述句子等等。

2.分門別類做筆記:

每個人會有自己習慣的分類,比較保險的常見分類是按照考題類型:單字-片語-句型-佳句-範文,並且以可抽換的活頁本記筆記(用不同本子分類也行,最後夾在一起即可)。
單字最好加註中文和例句,詞類變化拉出來框成一欄。
句型如果牽涉複雜,可以選擇寫下重要代表動詞句型+例句;或者將把完整的解說出處頁碼加註在下方,有時間再從原處細看解說。
佳句部分,盡量抄錄整句,可以幫助自己了解描述的對象與使用時機,以免錯用。
範文不求多,自己喜歡,又讀得來,也學得起來的,請優先考慮。

3.善用顏色與記號:

不管是習慣圖像式思考的人,或是習慣文字條列的學習者,做筆記最好善用顏色與記號。
(1)顏色不必太複雜,紅藍綠三色就夠用,最好不要超過5色,太複雜了,反而失了重點。
(2)記號可以自己發明,別忘了數學符號最好用。

 4.錯誤掃描:

可以的話,最後加一類「常見錯誤篇」,因為複習過筆記本一遍之後,一定會找到自己最常搞不清楚的罩門,這些盲點全部集中在這裡,考前5分鐘看看是有效的。
(1)以翻譯為例:寫翻譯題時,容易犯中文直接翻譯成英文的錯誤。
(2)以標點符號格式為例:
每個段落開始有沒有縮格?
逗點和句點差很多,如何小心不要出錯?
英文引號怎麼標?引句前後的逗點和句點會用嗎?

結論

英文指考考題和學測考題比較起來,不但考試時間縮短了,選擇題部分「中偏難」的題目增加了,而且翻譯題部分的詞彙句型複雜些了,作文題目則不僅要求描述能力,還要求能說理明白。這樣看起來,顯然指考英文得分的門檻也架高了,其實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結果,畢竟指考範圍和選才管道不同於學測。儘管如此,遊戲規則沒有因人而異,穩定求勝很重要,指考戰士們若能設定進度,掌握要訣,加上毅力和努力,相信你在英文方面會有不錯的表現!祝福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