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端時代的生涯輔導

華興中學主任輔導教師 / 區雅倫 撰

這個周末,我在朋友的邀請下開始了第一次的遠端諮商,有一點像過去在張老師電話值班的感覺,但用視訊且即時的傳遞測驗資料,結束前也開心的預約下次談話的時間。雖然我聽說青少年線上諮詢網–秘密花園早已開張,但習慣了面對面諮商的方式,這次網路諮商讓我親身體會到,這網路不但改變了生活,也對教育的技術面帶來巨大影響,包括我的專業:生涯輔導。

我是現役的高中輔導老師,讓我勾勒一下高中生涯諮商的場景:我早已熟稔課堂上學生作答題本與劃記答案卡,電腦讀卡後隨即進行班級團體解釋,接著學生成群結隊的與我預約,進行他們重要的選填志願生涯抉擇。我的看家本領就是桌邊幾本輔導手冊,外加一本密密麻麻的筆記本(這可是武林秘笈);輔導室四周像是個小型圖書館,成列著各種大學與科系介紹、升學簡章與面試記錄表……。曾何幾時這樣的光景開始改變,學生進來不再埋首資料,而是直接走進晤談室,老師隨身帶著的是一台筆電,從網路查詢開啟了師生對談……這不是未來,是現況,網路直接介入,就此展開了雲端時代的生涯輔導

教育的價值是永恆的,但教育的技術不得落後於現代化,為了因應雲端時代的來臨,我參與了大考中心的大型整合計畫,計劃將大學考試考古題與解析線上化,興趣量表與探索量表線上施測與解釋;再加入漫步在大學、學群學類資料庫的線上查詢,再導入生涯行職的介紹,形成一個多元的生涯輔導平台。這個計劃先參考國外的概念,但加上研究團隊的創意,大多數是現成的測驗與資料庫,只要經過測驗與資訊的跨界合作,這個平台不是預售屋,而是即可入住且安全的智慧型住宅。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從下學期開始,高中生可以在電腦教室或平版電腦上受測一份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作完後即刻得到結果報告書,以動畫與圖解清晰的描述個人分數與常模的關係,同時可查詢興趣類型與適配科系,並隨時進入科系介紹。更方便是可即時列印測驗結果,老師或家長也可隨時上網閱覽測驗結果。

可能許多老師擔心,那我專業價值在哪裡?生涯輔導雲端平台的目的不是取代輔導老師的專業角色,它是善用雲端科技的儲存量與多元圖示,將學校生涯諮商的初階目標—認識自我與認識環境,也就是基於指導論或類型論的測驗施測、計分、解釋、資料搜尋等功能,交給資訊平台來執行。進階目標就要交還給輔導老師,可依著學生的個別差異,以敘事、社會學習或建構系統等不同技術進行生涯諮商,用以協助學生面對個別的生涯困擾,而這部分才是生涯輔導的精華所在,是資訊所無法替代的。

換言之,建構一套有效能的生涯輔導平台,不是喧賓奪主的導入速食快餐,而以親和便利的方式替生涯成熟的學生有效驗證特質與選擇,更能快篩出生涯有困境的學生,最後的任務還是回到輔導老師與諮商師手上。而這樣的平台還可拉近親子與親師間的關係,測驗分數是有隱私的,但過去書面測驗的時代,家長常常無從了解與共同閱覽,而今無遠弗屆的網路,在安全的管理下創造了親子共閱的機會,生涯輔導不再是古代藏書閣中的一閣,而是現代家庭書桌的一隅。

待會,讓我一起在雲端相會,迎接生涯輔導新時代的來臨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