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介紹】教授教你讀,輕鬆銜接大學課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數位學習中心 撰

「上大學」充滿各種可能,令人期待!錄取大學後的『準大學生』會做些什麼事?報名大學先修班?讓「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來告訴你!讀英文微積分就對了!

教育從小養成

教育部自103年起推動新一代數位學習計畫,實施「數位閱讀計畫」,從國小培養閱讀習慣,以「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著手,到國中訓練學生數學閱讀,進而到高中職培育「微積分英文」增能原文閱讀,讓學生能順利的與大學接軌,以培養學生具備二十一世紀五大關鍵核心能力5C能力,5C能力即指:溝通協調能力(Communication)、團隊合作能力(Collaboration)、複雜問題解決能力(Complex problem solving)、獨立思辨能力(Critical thinking)、創造力(Creativity)。

全國首創「微積分英文閱讀」課程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由郭艶光校長帶領團隊組成「高中職數位閱讀計畫教學資源中心」,首創全國先行透過翻轉教學[1]及磨課師(MOOCs)[2]結合高中職學校,開設「微積分英文閱讀」課程,於每學年上學期培育種子師資、辦理家長說明會、分區交流會等活動,待大學放榜後協助高中職實施「微積分英文閱讀」,選修者以高三學生為原則,利用考上大學後閒暇之餘實施,希冀縮短學生高三至大學的學業落差,提升英文閱讀能力、自學能力及5C能力。

創新教學模式適性揚才

「微積分英文閱讀」課程採創新混成課程,分別有線上課程及實體教學,線上教材17小時的製作是由彰化師大微積分專家鍾翼能教授、陳偉立教授及英文專家蔡佩舒教授來傳授原文閱讀技巧,實體課程19小時則是由高中職教師來規劃,設計合適該校學生程度的翻轉課程(含小組合作、同儕互評、上台發表),落實適性揚才的教學目標。

樂於學習的天堂–翻轉教室

許多家長發現:「學習微積分,非但孩子的數學成績進步許多,也可以順帶減少孩子在大學銜接上的落差,是不錯的教學模式」、「孩子勇敢的站在台上發表,相較之前更有信心了」更有父母體會到:「我家的孩子回家後並不只有玩電腦,而是在閱讀微積分線上課程,倍感欣慰」。

勇於挑戰的課堂–學思達

學生更是直言:「透過閱讀加上繪圖方式,對於微積分極限的概念更加明瞭,透過證明,了解微積分的精隨,對未來解題的能力有大幅提升,未來若還有類似的課程,將會繼續參與。」、「創作微積分影片對獨立思辨能力和創作力有很大的提升,拍攝過程也增加了溝通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這之中更是體會到團隊合作能力的重要。」

英文閱讀解「微積」–看見教育新希望

老師在計畫實施一段時間後更是發現:「學生能從中學到自主學習的方法與能力,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有一定的影響,除此之外,透過團隊合作共同完成之成果,讓學生獲益良多,也發現學生的創意的潛力無窮,對教師的教學上也激盪出美好的火花,激勵教師們教學上的熱忱。」

還等什麼呢?快來加入!「105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微積分英文閱讀課程。

由彰化師大的教授免費幫學生銜接大學的課程,還能獲得彰化師大畢業學分,一起來上課拿學分吧!

105年高中職數位閱讀計畫教學資源中心會於北、中、南、東各辦一場徵件說明會,歡迎有興趣的老師可以來參加!

105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高中職夥伴學校徵件說明辦理時間一覽表

地區 日期 地點 時間
北區場 105/05/11 台北市立西松高級中學 14:00-16:00
中區場 105/05/12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14:00-16:00
南區場 105/05/13 國立成功大學 10:00-12:00
東區場 105/05/10 國立羅東高級中學 14:00-16:00

詳細活動訊息:可上→高中職數位閱讀計畫資源中心網站

連絡電話:(04)72321051775轉1773(林小姐)、1775(陳小姐)

亦可填妥相關資訊,將有專人盡速與您聯繫→點選填寫

105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高中職夥伴學校徵件須知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