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介紹】高中生不可不知的線上寶庫─MOOCs

開放式教育的興起

資訊科技的興起,加速了工商業與經濟的蓬勃發展,教育產業也拜此數位經濟繁榮風潮,走向多元化、優質化與自由化的應用。

2001年開始,MIT首開全球頂尖大學免費開放教育資源之風氣,將優質課程錄影上網讓全世界的機構、學習者與教學者能自由享用(此稱為開放式課程:OpenCourseWare, 簡稱OCW);

2002年,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進一步將MIT開放式「課程」精神擴大為開放式「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簡稱OER),倡議教育資源擁有者將「可用的科技與開放的教育資源,讓非商業性目的的社群可使用於諮詢、使用及改作」。

2009年,擁有MIT與哈佛雙碩士學歷的孟加拉裔避險基金分析師Salman Khan成立了「可汗學院」(Khan Academy),將自己錄製的精彩教學脫口秀(talk show)上網公開,讓全球中小學教師與學生能免費使用。

MOOC緣起與發展

2011年10月,時任史丹佛大學資工系教授的Sebastian Thrun,受到可汗學院成功的激勵,遂將200人選讀的「人工智慧概論」(Introduction to AI)課程在網路上開放註冊,此舉吸引來自全球16萬人選讀;

同年10月,同樣任教於史丹佛大學資工系的Andrew Ng(吳恩達)教授,亦將他的「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課程公開在網路上,造成10萬人報名的盛況。

這兩位名校教授因各自見證到自己的公開網課爆紅而備受鼓舞,遂先後於2012年2月與4月,各自集資成立了營利性質的線上學習公司UdacityCoursera

同年9月,由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集資結盟的非營利公司edX也加入崢嶸行列。諸如此類的大規模線上開放形式的線上課程即稱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時序至此,線上學習光譜的一端走向「精緻化短單元」、「即時評測」、「freemium化」(基礎-免費free + 進階-收費premium),以及「巨量同儕共學」漸趨成形。

有關Udacity、Coursera與edX的基本資料可參表下表內容。

MOOC創始三巨頭
MOOCs Udacity Coursera edX

行銷口號

Learn. Think. Do. Take the World's Best Courses, Online, For Free The Future of Online Education for anyone, anywhere, anytime

成立時間

2012年二月 2012年四月 2012年五月
經營型態 營利 營利 非營利
課程數 140+ (2016/1) 1580+ (2016/1) 820+ (2016/1)
學生數 1,600,000+ 15,000,000+ (2015/9) 7,000,000+ (2016/3)
講師群 維吉尼亞大學、史丹佛、羅格斯大學、德國薩爾大學的教授,以及其他學者專家… 由史丹佛教授發起與號召,累計已達全球28個國家,140所大學的教授… 除了MIT與哈佛教授外,還有70多所夥伴學校或機構的專家…
學習成果 結業證書、就業媒合
nanodegree
結業證書
microdegree
結業證書
XSeries

自2012年MOOC三巨頭從美國興起至今,全球MOOC的平台或機構已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如英國的FutureLearn、德國的iversity、澳洲的Open2Study、美國的Udemy、NovoEd、Canvas Network,中國大陸的學堂在線、好大學在線、華文慕課與中國大學MOOC等,都是值得學習者造訪的優質知識平台。

我國教育部自2014年1月起亦積極推動「磨課師」(MOOC)課程計畫,經過二年來的徵件與評選,已從國內各大學提案課程中選拔出上百門優質磨課師課程,分別上架於四個平台,分別是:學聯網(ShareCourse)育網(ewant)台灣全民學習平台(TaiwanLIFE),以及中華開放教育平台;這些課程的內容多元豐富,從硬─學科知識、語文進修,到軟─生活品味、美食旅遊…,非常適合各年齡層、不同興趣者前往探索尋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