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 談談世界五個寫作考試

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員/ 曾佩芬 撰

寫作能力,與21世紀的新競爭力密切相關[1],是國人一直很關心的議題。近年來,一般媒體經常論及法國高中畢業會考(Bac)的哲學試題,由於批判性思考(提出個人見解與評論的能力)是法國教育所培養的重要能力之一,故而法國高中畢業會考必考科目除了法文、法文口試,還有分為文學組、理組、經濟社會組各三選一的四小時哲學科筆試,也因此哲學科筆試的試題,經常被本國媒體拿來與學測、指考國文的寫作題相較。[2]

相對來說,我們的近鄰日本,其大學入試中心考試各科試題,多年以來卻皆為選擇題或簡易填空題。不過,自2014年起,由於憂慮選擇題的評量方式影響國家競爭力,日本開始推動改革,以符合新時代的要求。2015年6月14日,日本《朝日新聞》於頭版頭條,大幅報導日本文部科學省基於選擇題產生的弊端—無法考查考生的「表達能力」,規劃於2020年開始,代之以全新的「大學入學希望者學力評價考試」(暫定名),引入答案為數十字的「記述式問題」,即簡答題或小作文;第二階段將從2024年起,引入長篇「記述式問題」,即論述題或大作文,以更全面地對考生的「思考能力」、「判斷能力」、「表達能力」等綜合思維能力進行考查[3]。

2015年12月23日的《日本經濟新聞》初次公開三組研發中的國語科「記述式問題」。其中第一組問題,題型類似大考中心91年學測國文非選擇題第一題的圖表判讀題,引用1980年至2010年交通事故發生件數、受傷人數、死亡人數共三個柱形圖,並提供若干文字訊息,要求考生回答兩道簡答題,作答字數分別限制於40字與100字。例題二引用德國小說家、美國小說家、日本作曲家共三篇文章,呈現其創作態度與作品風格,並羅列6個「狀況」與6個「問題」,要求學生自行選取、組合狀況與問題,提出「解決」之道,作答字數限30~50字。例題三則要求學生將1400字的新聞縮寫爲200~300字。

在法國會考與日本改革的兩端之間,還有幾個我們所熟悉的寫作測驗:

(一)大陸高考

中國大陸「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語文科考試時間為150分鐘,考科總分為150分,試卷包含閱讀(占70分)與表達(占80分)兩部分。表達部分,寫作題占分各省不一,約在50~70分之間。

根據大陸《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大綱》,寫作題要求考生「能寫論述類、實用類和文學類文章」。而在題型方面,寫作題經常採用的題型分為標題作文、話題作文與材料作文三類。依考查能力區分,可分為闡釋能力型作文、發現問題能力型作文、解決問題能力型作文[4]。

(二)香港文憑試

自2012年開始辦理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除了評核學生完成高中課程的學業程度,也作為升學與就業之用。其中,「中國語文」科為大學基本必要入學條件的四個核心科目之一,共分五卷,包含閱讀、寫作、聆聽、說話、綜合能力。自2016年起,聆聽與綜合能力合併,各卷的占分比重有所調整。[5]

試卷二寫作能力試卷的考試時間為90分鐘,試題為三選一的論述寫作,作答不得少於650字;原試卷五綜合能力考核試卷的考試時間為75分鐘,考生需結合聆聽與閱讀材料,寫作一篇完整的論述文章。

(三)美國SAT

2015年以前,SAT包含三個分測驗,分別是「批判性閱讀(Critical Reading)」、「數學(Mathematics)」以及「寫作(Writing)」,共分成十小節進行,總作答時間為200分鐘,總成績是2400分。其中,寫作測驗除了包含占分70%的49題選擇題外,另要求考生撰寫一篇小論文,對某一特定議題發表「個人」的觀點。小論文的占分為30%,考試時間為25分鐘。

自2016年3月開始, SAT改版 (the Redesigned SAT)為三個小時的考試,考試的科目為「數學」與「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the Evidence-Based Reading and Writing),總分是1600分。「以證據為基礎的閱讀與寫作」取代了現行的「批判性閱讀」與「寫作」兩個分測驗,而小論文(the SAT Essay)由必考改為選考,考生須在閱讀一篇長文後,分析「作者」如何使用證據、推理及寫作風格元素來論證其觀點。考試時間為50分鐘,並且獨立計分。[6]

綜上所列,可以發現在不同的國家與地區,論述與寫作能力都受到相當的重視。其中尤以日本大學入試中心考試將由全面選擇題走向全面非選擇題的思維與歷程,最值得我們關切,並應追蹤其發展。本中心所推動的「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即將於107年學測考試日程中分節獨立施測,特別希望藉由試題的研究與發展,帶動學生對語文邏輯、論述能力的重視,也為臺灣的國際競爭力盡一份心力。

[1]吳錦勳(2007)。越寫,越聰明!商業週刊1012期。取自http://ce.etweb.fju.edu.tw/engsite/TeachingMaterials/UploadFile/week02_ref1.pdf

[2]如〈從中、法指考作文題看:他們想要培養什麼人才?(那台灣的是?)〉。網址:http://buzzorange.com/2014/06/11/the-writing-exams-for-university-entrance/

[3]參考網址:http://www.nippon.com/hk/currents/d00166/?pnum=1

[4]張開(2012)。高考語文作文的類型及評價標準。上海教育評估研究,3,6-10。

[5] 參考網址:http://www.hkeaa.edu.hk/tc/hkdse/assessment/subject_information/category_a_subjects/hkdse_subj.html?A1&1&1

[6] 參考網址:https://collegereadiness.collegeboard.org/sa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