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升學資訊一把抓:漫步在大學、大學問、IOH平台、UrSchool

面對上千個校系,每個學系到底在學些什麼內容?該怎麼準備第二階段的審查資料或面試呢?為了協助考生瞭解大學各科系在學什麼,本篇專欄將介紹四個實用的查詢網站,大家不妨瀏覽一番,或可藉此勾勒出未來的學習藍圖。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到網站)

「漫步在大學」是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建置的大學校系查詢系統,提供高中職學生查詢各大專院校與院系介紹,獨創「多個學系比較查詢」功能,讓你能夠快速掌握那些“名稱看起來都很像”的學系,他們個別的學系特色、必修專業課程、發展及就業管道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生涯規劃。大學各校每年新增學系或是變革學系名稱,你是否因此傷腦筋呢?要從何處找尋改系名、新增學系的一覽表,同時又可以查詢學系介紹、知道各個學系的篩選標準及成績計算等資訊呢?快上「漫步在大學」吧!網站內豐富的資料可以讓你:多個願望,一次滿足!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到網站)

我聽說離島與原住民生有其他的升學管道?我讀高職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大學校系的學習連結?這樣的資訊該到哪個網站檢索呢?「大學問」是第一個整合教育部、勞動部、內政部、國防部及各聯招會等公開資料的網站,透過視覺化的設計,考生可以利用身分別、學群學類、地區及大學註冊率,快速掌握各校系資訊;此外,搭配時事話題,大學問編輯部更推出「升學資訊」專欄,整理相關專業科系資訊可作為考生們選填志願的參考,是個既方便又好用的網站。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到網站)

看完學系介紹還是一頭霧水,想要聽聽過來人怎麼說嗎?IOH平台找來學長姐,現身說法講給你聽!IOH (Innovation Open House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成立於2012年,由畢業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莊智超創辦,提供一個跨國、跨領域交流且免費公開的經驗分享平台,號召海內外臺灣畢業校友錄製網路短片,介紹大學科系以及畢業後就業情形,讓港澳僑外陸生都有可以參考、詢問的資源。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傳言了,快上IOH聽聽真實的大學生活!

(點選圖片即可連結到網站)

全臺灣三分之一的大學生後悔選錯科系,其中有四分之一想轉系或重考的時候…。(王秀槐,2014)UrSchool團隊有感於社群網站的連結,能夠最有效率將身邊週遭各個大學、科系的朋友聚在一起,於是設立了一個便捷、簡單、快速的線上諮詢服務系統,創立「顧問團」來解決高中生的選系困擾,使用者可透過臉書發送訊息,直接找到能夠回答問題的人。每週五《遠見》與教育諮詢平台UrSchool合作,為關心教育的讀者及大學新鮮人,提供由在校學生分享第一手的大學科系觀察(生活情報-UrSchool),許多作者分享關於自己的學習經驗,篇篇精采,不看可惜!

上述四個網站包括自己查資料做功課、線上互動問與答到結合社群分享經驗,每個網站設立的動機都是為了莘莘學子,希望所有準大學新鮮人能在充分瞭解各校學系特色與自己的興趣所在之後,做出不後悔的選系決定,若能選擇最適合的學系,入學後憑藉著學習興趣同時累積學習經驗,自然能學得充實又愉快、畢業後就職也比較能夠學以致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