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試辦考試來了!首部曲:認識109年試辦考試

一、為什麼要舉辦109年試辦考試?

為因應108學年度起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並配合111學年度起適用之大學多元入學方案,本中心積極進行素養導向試題研發,以體現新課綱基本理念。為提升評量層次並強調表達說明能力,規劃111大考除以現有題型強化素養導向命題外,另開發同時包含選擇題與非選擇題的混合題組題型,而現行卷卡分離作答模式,將改為卷卡合一新式答題卷。

在本中心積極準備111大考時,也意識到,這樣的轉變,不僅攸關本中心各項作業的調整,更和將參與考試的學生、關心試題內容的高中教師密切相關。特別對學生而言,應有機會瞭解素養命題在原有選擇與非選題型的變化,以及混合題型的試題形式與作答方式,並適應新式答題卷,以能充分發揮學習成果。因此,特別規劃於109與110年辦理兩次試辦考試,並透過回饋及反映意見,持續精進各項準備,以期111年大考能順利上路。

二、重要的日程有哪些?

日程表
項目日期(星期)

發函各高中職進行意願調查

2月26日(三)

高中職報名

3月16日(一)至3月18日(三)

公告相關影音檔或簡報

4月上旬

試題、答題卷寄出至各高中職

4月中旬

公布試題及答題卷

4月24日(五)

高中職自行安排施測

4月24日(五)至4月30日(四)間

各校答題卷寄回大考中心

4月30日(四)前

公布參考答案及試題解析

5月7日(四)

註:公告之相關影音檔或簡報內容預計包含「考試目的」、「題型介紹」、「答題卷介紹」、「考試流程」等提供各界周知。

三、該怎麼參與?考試科目有哪些?

本中心已於2月26日向各高中職進行意願調查,由各校提報有意願參加的高一學生班級數、參加科目與人數,本中心會依學校提報人數提供充分數量的試題、答題卷,寄送至學校後,由學校於期間內自行安排施測。若高二及高三同學有意試作,可至本中心網站(https://www.ceec.edu.tw)下載試題及答題卷自行練習,或是由學校協助自行辦理,教師可參考相關影音或簡報之流程進行施測。

本次試辦考試主要提供學生試作素養導向試題與使用新式答題卷作答,因此特別提供涵蓋跨領域的111學測社會科及自然科,110年的試辦考試則會是111學測各科同步登場。

四、會知道成績嗎?

對本中心來說,採用卷卡合一的新式答題卷背後,必須建置整套新的試務作業系統,像是掃描、切檔、併檔、選擇題的劃記影像辨識、非選擇影像檔轉入資料庫進行螢幕閱卷等。所以,本中心透過隨機抽樣方式選定每所參與學校中「應寄回」答題卷的班級,於施測完畢之後寄回本中心,以便於有相當份數的答題卷可以進行各項系統測試。對於這些答題卷,本中心會依閱卷程序完成閱卷後計算成績,並以郵寄方式寄至學校轉發。施測期間過後,也會在中心網頁公布參考答案與試題解析,以提供學校老師與同學參考。

本次試辦考試的目的在於提供學生試作素養導向試題與新式答題卷,必須要強調的是,考試結果並非正式學習評比,不僅測驗範圍只有高一必修,且因學校排課規劃,學生未必修習過測驗範圍內所有內容,故成績的高低實在不具參考或分析意義。

五、小小叮嚀

本次試辦考試除提供各界有關111學測社會科和自然科可能有的題型外,也有不同於現行的作答規定,本中心將同步蒐集回饋意見或建議,藉以自我檢視並進一步研擬試場規則,進行滾動式調整。有關本次試辦考試的作業日程與細節,請持續鎖定《選才電子報》試辦考試專欄之各篇報導,本中心期待與大家共同迎向更臻完滿的111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