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學班教會我的那些事

起源與初衷

               國三那年,出自於對自然科學的愛好,我報考了雄中科學班,最終成功步入了紅樓。由於高中端數理課程壓縮於兩年上完,面對更深入、更廣的知識,日常的時間管理與作息安排大概就是科學班學生最重要的課題。

               高一,除了一般課業外,出於自身的興趣與服務熱忱,我還投入偏鄉營隊的志工服務及模擬聯合國的活動參與,所以時間安排上相對較吃緊,這時我還沒找到一個好的方式去安排時間,所以都是用課後零碎的時間去投入前述兩項社團活動。

               由於對化學領域的熱忱,我在高一下選擇投入化學類別的科展,在尋找研究題材的同時也要顧及原有的課業內容,我自己的處理方式是切割時間,在做研究的時間就不去想課業的問題,相對的也在讀課業的時間就專注在課業上,這樣的方式也一直延續到高二下學期中。

轉機與調適

             高二下的5月中,突如其來的本土疫情大爆發是危機,也是轉機。由於科學班暑假有資格檢定考試,我就利用5月到7月初的時間將高中所有數理課程內容做第一次的複習,並利用線上會議軟體與同學進行遠距討論,這樣的方式也讓我在疫情封鎖期間能有更多屬於自己節奏的時間安排,收到了不錯的成效,也讓我面對108課綱的新型學測也有了最基本的準備。在這同時我也參與了班上科展成果發表會的籌辦,雖然最後由於疫情因素改為線上舉辦,但結果仍舊為科展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高三上,我們要面對的是在大學的個別研究、大學端修課、高中文科的課程、學測總複習的巨輪等多重面向的壓力,所幸有了高二暑假的基礎,在複習上我也較能安排好時間,大學端的部分我也是維持做科展時的習慣,固定分配一段時間給大學端課務與研究,就能讓我在不影響高中課內範圍的前提下作好每一個面向。

成果與未來

             面對第一屆新式學測的挑戰,在事先安排好的時間管理下,我按照自己的讀書進度複習完整,也收穫了不錯的成績,也透過自己的興趣所延伸出的高中課外活動及其他研究領域,做出一份以興趣導向而非目的導向的備審,順利申請上理想的校系,未來我也將持續調整及吸收新知,在大學繼續走出自己的步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