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一走出教室,點亮青春的高中生活

畢業自臺中一中/李祥宇(現就讀國立臺灣大學醫學系)

春來,冬去;夏離,秋至。學生們就這樣一個個的來,又一個個去。高中,儼然成了回憶與離愁的收納箱,而人們來此也就是為了求得那增廣見聞的機會,或是飛黃騰達的機遇。若是如此,或許也太傷感了些,我想。畢竟,那現實的,喔~或說成是真實世界,都太讓人感到枯燥了些;少了些夢幻回憶的調色盤,這生活便沒了色彩,缺了樂趣。

在高中,若是只有稀鬆平常的鐘聲與教室,我肯定會把這些回憶做成堆肥,用來滋養其他更美的。幸好,那些富有變化的事,那些亦可學習的事,為平淡的時光多畫了幾筆,使它有了些顏色。對我來說,生奧(國際生物奧林匹亞),便是那支增色光陰的筆。

有人為了找尋理想,甚至僅僅只是嗜好就花費了大半個人生,尋尋覓覓,卻又處處碰壁。我常覺得,我是幸運的,因為我早在人生的前十年便立志成為一個醫生,也在高中就愛上了生物我畢生的嗜好之一。參與競賽的我,似乎成天在課內學業與課外活動的夾縫間求生存,但也許,正是這種緊張、高壓的刺激感才能如興奮劑一般促使著我前進。

分享生奧經歷早就不是一兩次的事了,但這次,我不再想將焦點放在我是如何摔跤再站起來,一次又一次的品嘗失敗的哀愁與悲嘆,而是回味這過程的美好和浪漫。

你看到這裡時,可能會感到困惑,浪漫?何來浪漫?要我說,追逐夢想便是最浪漫的事。訂下一個目標,或許是遙不可及或近在咫尺,遠在天邊的,但必然使人著迷,總是那麼的誘人,而這便是浪漫之處。

在選訓的時日中,我認識了好多來自各地的人們,在那裡的生活很單純。除了考試,便是玩耍。藉著玩,與他人相處變輕鬆了許多,就這樣,我們創造了不少回憶,不論是結伴吃消夜、踏沙灘,抑或是考理論、做實驗,這些都成了心中不可抹滅的那部分。我想,能和人們相處、結識便是最幸福的吧?成為了國手,我和其他三個同學一同度過了兩個月魔鬼般的訓練,縱使環境艱難、心境困窘,我們彼此的感情卻漸入佳境,逐漸磨合成了一組不可多得的夢幻隊伍。

最後,我們來到了國際賽,那各國好手雲集的生物殿堂,人們即將在這裡分出高下、比出勝負。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不是戰場上的廝殺,而是競賽後的交流和來自世界各地的人相處著實是難得的機會,想必尋常的教育旅行或出國遊歷都不會有這種和70國學生齊聚一堂的機會吧,除了一同玩桌遊、跳舞、閒聊外,和他們交換自己國家的風景民情、習俗宗教等,更是令我眼界大開;我彷彿也造訪了那些國家一番,但也體認到考慮氣候、物產、物價等因素,身在自己的國家其實是很幸福的事。

我想,若是你的高中生涯還沒開始、或是才剛開始,趕緊走出教室吧!參與各種知識性活動,增廣見聞但也不忘課內學業,才能活出最璀璨、最耀眼的高中生活,為自己寫下輝煌的扉頁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