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挫折是人生的墊腳石

        高中以前,由於我身處規模較小的學校,競爭不比大學校那般激烈,自然地,我在課業上略為優異的表現,得到周圍師長及親戚的大力讚賞,那時的我曾經有好幾年,都沉浸在各種優秀詞彙中成長,渾然不知所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實際存在的。

        直到升上高中,我考上了「眾星雲集」的地方第一志願,我才突然如醍醐灌頂般的驚覺:「比我優秀的人實在是太多了!」但因為我的好勝心強,不想落後的心理,在高中階段,我更是卯足了全力,盡全力的準備每一次的小考、段考,但結果卻是差強人意,永遠擠不進班上的前三名。後來,我仔細地審視自己,發現其實我各科都達八十分以上,唯獨一科明顯拉低平均,那就是我三年來的夢魘——數學。一開始,我的小考許多題目都解不出來,即使已經把課本、講義的題目演練過,但只要碰到稍微轉個彎的題型,我就會陷入思考的死胡同,只能握著筆卻遲遲無法下筆,想當然耳,我的段考分數不盡理想。在講台前領到數學考卷的那一剎那,是我這幾年來吃下的第一場敗戰,我也深切地意識到自己不再是學科上的常勝軍。

       即使數學成績不理想,我依然沒有輕言放棄,反而喚醒我想更進步的鬥志,在學習數學上變得更加勤勞。只要是寫錯的題目,我必定會將它徹底理解並訂正,雖然我沒有去補習,身邊資源較缺乏,更沒有補習班教的一些訣竅,但我利用沒補習的時間,請教老師或是身邊數學學科表現較好的同學。我在請教同學的過程中,發現到解題的各種面向,讓我不再是一味的拘泥和鑽牛角尖,思考多了彈性,學會用不同角度切入一道題目。經過多次的段考後,漸漸地,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解題步調,在考試中我更把握一個大原則,先把基本分得到,不要因為想要展現自己的能力,就花過多時間鑽研最難、最花時間的題目,如此一來,在解題過程中也能先獲得自信,有剩餘的時間再挑戰考卷上最難題目。

        「上天給人一份困難時,同時也給人一份智慧。」——雨果。經過高中數學的洗禮,我彷彿在修鍊場鍛鍊了三年,不只是成績有起色,我在心態上也轉變許多。碰到挫折時,我並不會只是怨天尤人或逃避,因為我覺得一帆風順的人生那就不是真正的人生,必定會有各式的挫折和挑戰向我們襲來,這其中考驗的不只是我們的智力,更多時候是努力和毅力,這個體會我相信不單是學校生活,也能套用在各個時期。如同我在準備數學時,我深知我先天較無優勢,我就更要勤能補拙,周圍的資源缺乏,那我就更要在看似乾涸的沙漠裡,找到隱藏在海市蜃樓後的綠洲。我覺得只要有想進步的心,並時時保持好奇心,勇於發問、不要畫地自限、主動找身邊資源,你我都有無限的可能,想當初我也沒想到我在學測數學能拿高分,也正因為數學達標,我才能順利地進入現在就讀的大學。所以,當挫折來時,和它正面對決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