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如何學習英文聽力?

問:如何學習英文聽力?

我的答案:不要刻意的學聽力,聽力要用累積的。

有想過你怎麼學中文的嗎?

是不是在某一天你開始牙牙學語的時候才開始學說話的?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種經驗,

一首熱門流行歌剛發片,立刻成為排行榜第一。

接下來整個禮拜這首歌到哪裡都在播,

一開始你聽不大懂歌詞,大概到了周末,複歌漸漸明朗。

到了下禮拜一,終於有人告訴你是誰唱的,你這才去找歌詞。

總算瞭解歌詞的結合大意。

既然如此,聽歌如此,學中文如此,學習英文或英文聽力是否也能夠這樣練習呢?

你是否在下課後就將英文留在教室了?

一傅眾咻的例子大家並不陌生,而現實生活中更可能如此。日常生活中有許多英語不斷出現,只是我們都忽略了。例如捷運的到站廣播、手扶梯的指示、進口商品的英文成份表、文具用品標示的名稱等,仔細回想,你是否都清楚到站廣播每一個英文字的意思呢?是否了解洋芋片罐上每個成分的單字呢?另外,下次到遊樂區、博物館時盡量索取英文地圖,搭飛機時也可以多注意英語廣播。如果愛聽英語歌曲,也愛聽廣播,ICRT是個好選擇,90%以上的內容是英語,也有許多口語用法。從生活中一點一滴接觸英語,必會有所進步。此外,英聽考試的主題和出題方向也多半與生活有極高的相關性呢!

個人認為學英聽的關鍵在大量的聽/看各種有關英語的廣播、podcast、節目或影片,但最重要的是。素材要是你感興趣的如;運動、烹飪、電影、戲劇、搞笑等,運用YoutubeVoicetube 無遠弗屆的資源和影片來厚植自己的英語力,是再好不過了,有些創作者會在影片附上字幕,中英皆有,先看一遍含字幕的熟悉大意,再觀看無字幕的影片,假以時日,以興趣包裹練習,就如同膠囊一般,對症下藥,針對該領域的用語和日常對話必有長足的進步,或是看TED,影片內容為各領域專家10-15分的演講,講題多元、內容清晰、敘述客觀、字幕正確,也因為是演講所以語速不過快,又有適當的停頓,學習語言同時吸收各領域的最新知識,一石二鳥,為語言學習者的福音。找不到適當的國際新聞節目?BBCCNNNHK德國之聲,都是好選擇。

關於英聽考試技巧的個人經驗談

¿記下筆記,它很重要

英聽考試難在於你無法先看到題目再作答,題目一念完就得作答。如果能適時的記下關鍵字或結論,答題必定十分順利。如果在練習時覺得自己已經快聽不懂,就請先讓自己慢慢聽懂。通常作答難度適中的題目時,只要將幾個關鍵字、片語或重要語氣轉折抓出,答題上就沒有太大的困難,平時練習題目時可以試著寫下認為的關鍵字或結語,在對逐字稿時也可以順便確認筆記是否正確。

¿善用例題時間速讀題目

英聽題目說明和試題本檢查時間冗長,長達數十秒,或答題後的零散時間切勿浪費,可利用時間向後觀察題目的敘述,對題目有初步的瞭解,尤其是圖片的細節或文字較多的選項,可使作答更加順利。不但能增進對題本資料的掌握度,也能讓自己面對英聽更有信心。

¿看圖辨義(多選題)

個人小秘訣:因為英聽試題本上可以記下重點,而看圖辨義的選項是用聽的,選項ABCD一個個慢慢念,同時要判斷ABCD哪個對,還要畫卡,其實有點忙不過來,況且聽完選項後,正確答案可能也忘記了。所以可將正確的選項寫出,錯誤的畫X,假設:答案是AD,別人會寫AD,我則會用AXXD來記下答案,如此一來就簡化了記憶答案的步驟,也減少了寫錯的風險。

¿專注力是決勝關鍵

無論英語程度、大小考試,專心與否是很多人在考英聽過程中皆會面臨的考驗。現行大考多僅播放一次題目,在加上考試的緊張,少聽到一兩個關鍵字將難以補救,一如其他科目,平常練習英聽考題時,一回請完整考完莫中斷,收聽收看前述提及的英文學習平臺之影片時也以半至一小時為單位,使自己習慣長時間聆聽英語。考試當天,也務必保持良好的專注及生理狀態,莫一失足成千古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