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面對拖延心理,改變思考方式

升上高中,最令人感到不適應的部分莫過於前所未有的自由感:沒有人會緊盯著你完成課堂上老師隨口交代的作業與考試,也沒有人會叮嚀生活中的大小事。當所有自由時間都可隨心支配時,如何在學業、社團與人際關係之間達成平衡便是極重要的事。

與大部分的人或許不大一樣,也可能是因為參加的社團性質不需佔用大量社課以外的時間,所以我並沒有非常熱衷於社團活動。然而,在過去的高中三年,我曾經因為拿到新手機,投入大量時間在手遊及社群網路上。每天回家坐在書桌前的重心也不再是讀書,而是無時無刻地注意是否有別人傳來的訊息,一邊分心地做作業。長久下來不僅影響到睡覺時間,同時學習的效率也大幅下降。

此外,對於自我的高要求使得我在不同方面對自己很嚴格,總是要將事情做到完美才肯交差,也因此在作業上多次發生遲交或缺交的情況。如此拖延的心理,在高中他律漸弱的情況下更被放大,不僅干擾到學業,也對於日常事務的處理有所影響。而社群網路的興起與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更是使我常常流連在Youtube或是Instagram的虛擬世界中。

這樣的情形一直持續到高二下學期才有所緩和,在面對大考的壓力下,我必須做出點改變。在觀察自己的行為並閱讀與拖延主題相關的書籍後,我發現自己的問題來源在於害怕失敗,所以不敢行動;而這與高中所需完成事務的複雜度過大有關。如果將一個工作以階段性的分項處理,如同在打報告時先將一個個標題開出來,除了對於要執行的方向有先一步的認知,也更能掌握工作的進度,使得在過程當中因為成就感一點點的累積,增加對自己的信心;進而讓自身對未來道路有更清楚的認識,不再沉迷於虛擬世界短時間內所帶來的快感,轉而對現實生活產生熱情。

我們常常說,若要使做事的效率提高,就需做好時間管理,卻忽略了表面以下隱藏的拖延心理。只有面對這部分最真實的自己,從根本上改變思考的方式,才可能有效地做到其他人傳授給我們的工作方法,再而享受生活中的自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