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入闈經驗淺談高中英語聽力

苗栗縣立大同高級中學英文科老師/陳亭君 撰

筆者有幸,能在今年進入闈場,以高中現場教師角度協助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審題工作。親臨現場,才能真正理解一份試卷裝袋進入考區之前,所要經過的過程有多麼地繁複及嚴謹!除了試題經過層層把關,有大學教授做為審題顧問,高中端老師提供現場教學意見,現職高三的試考生也給予答題回饋,學科研究員多次戴著耳機聆聽錄音檔,確認發音的準確及清晰,所有工作人員的多次校稿,並對圖像多加斟酌。同時所有題目選項用字也確定符合「一綱多本」目標,更需要確認題目有扣合洋洋灑灑十五項主題。這些步驟,繁瑣,但缺一不可。再經過層層檢查後,才能產生最終的版本。但正式送印之前,更需要再次播放,確認音檔都沒有問題,排版、印刷都是符合標準,這才能送印。

這都讓筆者忍不住直呼,親愛的學生們呀,請務必要用感恩的心寫這份考卷!

正如大家所知,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分為上、下午場,不免讓人猜想,是否有難易程度不一之嫌。老實說,筆者在這之前,也常聽學生反應這類情況,且因此項考試未公布試題等資訊,難免心中有過多猜想。但經過此次入闈,協助審過兩份試題之後,可以了解到兩份試卷其實難易度一樣,且取材也都盡量相近但不完全相同。再經過統計的量化,以求上下午場成績評定標準相同。

那到底是為什麼,英語聽力往往是學生的罩門,甚至同學進場後,開始猜答案,猜對了只覺得自己運氣好?

筆者目前所服務的學校,也有這樣特質的學生,英語讀寫分數雖在班上屬中上,但英語聽力及口說部分,卻是無法有更多突破。雖為這樣的學生惋惜,但細想,自101年增加了英語聽力考試項目,在實際教學課程中,教師是否有因此增加英語聽力課程的比例呢?如果沒有教學的輸入,我們又如何能期待學生自己能聽懂,並且能夠根據聽到的對話或短文做出回應呢?尤其現階段部分學生英語輸入仍有賴於課程的學習以及教師給予的教學材料,因此建議教師仍須從課程設計著手,幫助學生增進聽力能力。

回到課程設計面,許多教師囿於授課進度或者是授課節數不足,尤其108課綱開始實行之後,許多教師更是擔心課上不完,如何同時兼顧英語教學的聽、說、讀及寫四大能力,因此聽力往往成為被犧牲的項目。以下為筆者同在教學現場,提供幾點建議,也望各位先進不吝指教。

1. 搭配英語學科課程地圖

108課綱實行以來,今年入學的高一學生課程已減少為9課,但每三課仍有版本搭配一課複習。要在短短幾節課中,將每一課都融入聽、說、讀、寫四大要素的確有困難。因此建議教師們,利用英語學科課程地圖,先界定出學生可以達成之目標,再以學科課程地圖詳版找出學生可對應的學習表現及學習內容。將這些目標訂好之後,再根據目標設計課程內容,以求和目標相對應。這也是UbDUnderstanding by Design 重理解的課程設計)的精神,以終為始。

老師們在設計課程時,也無須過大壓力,力求完美。一切的課程設計,課堂活動都是學生為主體。因此如學生程度無法兼顧四大能力,教師在設計時,可視學生狀況,搭配課程地圖,將預期學生的表現分入各課中。以筆者目前授課狀況,學生的確無法在每一課兼顧四大能力,但可藉由課程任務的設計,讓學生每一課有個別目標可以達成。

2. 嘗試使用英語授課

身為英語教師,建議老師們可以嘗試使用英語授課。筆者目前授課班級學生程度大抵都是中等程度或相較之下是英語低成就的學生。但自學生入學開始,筆者便嘗試逐漸增加以英語授課的比例,至本學期,課堂時間約有80%以上皆是使用英語提問或者回答學生問題。學生雖表示上課會有壓力,但也因此較為專注。步伐雖慢,但學生能從教師語言中開始學習擷取關鍵字,也是給學生正向的鼓勵。

當然,一時之間的改變並不容易,如果教師能夠在授課時,漸次加入英語使用比例,或者是課堂任務能夠佐以英語教室用語開始,「千里之行,始於跬步。」相信一定會有不同的風景。

3. 字彙量的累積

我們常聽到英語學習者分享,想增進聽力,那就多聽呀!多聽喜愛的西洋歌曲、多看喜歡的西洋卡通或電影。總之輸入多一些,最終總會有輸出。但在教學現場這幾年,發現學生的字彙量不足,對這樣的學生來說,聽力是相當困難的。我們所說的擷取關鍵字、觀察圖片等技巧,對於單字量本就不足的學生,無疑是打了死結的錦囊妙計,更遑論聽懂簡短對話和短文理解。但這絕對不是告訴學生,字彙量不足,就不用在聽力上努力了。

就筆者此次參加入闈經驗,高中英語聽力測驗的取材相當生活化,且貼近學生們的生活經驗。因此主題含括學生們日常生活會有的體驗。相關素材可見於各家教科書版本,或者是坊間常見的補充教材。建議教師在設計聽力課程時,可以先提供學生先備知識。以主題方式發想佐以圖片,讓學生先有關鍵字出現,教師再介紹更扣合主題的單字,讓學生熟悉單字用法後。接著再讓學生閱讀和聽力素材相關的敘述,並輔以判斷對錯或者是評論該敘述為事實或者是感受。最後才是播放音檔,並讓學生聆聽並且截取關鍵資訊。

4. 連音及斷句的練習

今年暑假,筆者有幸參與暑期短期海外進修,課程中教師介紹練習連音的方式,茲將此方式和各位老師及學生分享,期待能有所裨益。此種方式稱為Backwards chaining。首先教師在授課時,要能夠先著重在學生的口語訓練,而不是急著將目標句或句型寫在黑板上。讓學生先發對目標句中的每個音後,接著從句子的最後一個字開始帶著學生往回念,此時可以帶入詞組的概念。待學生整句話能熟悉之後,再帶著學生以連音的方式將句子完成。這當中有另一個技巧─Finger modeling,也就是運用老師的手指。以手指代表每個單字,接著漸次縮減手指數量,引導學生以詞組方式說句子,接著引導連音的練習。當學生習慣連音和詞組的節奏後,也較能夠掌握聽力測驗中最讓學生困擾的部分了。最後才是將句子寫到黑板上,讓學生加強記憶。

英語的四項基本能力,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但在教師們的課堂中,每一次都做一點改變,一點練習,相信學生自能感受。而至於學生呢?老生常談:Practice makes perfec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