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ColleGo!對我的幫助

                   升上了高中,心中除了期待,同時也有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在國中,只需要選擇走高中高職或是五專體系,接著努力考上理想學校即可。高中則不同,高一需面臨選擇類組與理想科系,高二高三才能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何況志願是會改變的。且進入大學的途徑眾多,這時若沒有一盞明燈,指引莘莘學子們時,很容易迷失方向。

ColleGo!的初次認識

                  首次耳聞 ColleGo! 是在高三,因為鄰近個人申請的時間,輔導老師便在課堂上介紹這個平台。我認為它對於學生而言是很有助益的,不論是已知或未知未來目標的人。對已知目標的人,可以選擇四大主題中的「給已經決定學群學類的你」,再去深入了解各學群與學類中的不同;若對多個科系感興趣的同學,也可以用「給已定向想同時比較學群/學類/學系的你」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那條路。相反地,不知方向的學生們也有「給還沒決定學群學類的你」和「給還未定向且有所迷惘的你」,來更了解自己偏好的大學科系。

ColleGo!對我的影響

                 在自己選擇將來該往何方前進時, ColleGo! 讓我有了許多參考,因為它對十八學群與各學類做了詳細的介紹,讓我對各種科系有更深的了解。而我最喜歡的是它「相似學類比一比」和「對科系可能有哪些誤解」的功能,對於一個不熟悉大學科系的人,很難從名稱上直接看出兩個或多個科系的差異,而前者就貼心的舉出類似科系的不同,讓我不用搜尋很多網站即可找出最符合自己所嚮往,不用怕上了大學發現所學與期待不同;有時因為沒有人真正詳細說明一個科系究竟學了什麼,讓我們對其有與現實不符的幻想或偏見,後者便能提供這個科系真正需要的能力。例如,高一時的我認為財金系出來就是從事銀行業,但其實除了這之外,金融投資分析師、證券期貨銷售經紀人等也是這個科系畢業後可以發展的職業!

ColleGo!對備審資料的幫助

                 在製作備審資料時, ColleGo! 可謂是幫助我很多。它會提供科系所需的多元能力,如閱讀理解、領導協調等;還有該科系所重視的個人特質,如探究性、社交性等。這使我在製作備審時可以針對其重視的能力做加強描述。前述的「相似學類比一比」在製作備審時也有奇效,這能讓教授知道你是在了解不同科系間的差異後才選擇該科系,而非不知所以然地隨意選填。

結語

                  ColleGo! 提供豐富的生涯資料,不論對於想探索學群、學類與學系的人,或是正在準備備審資料的高三生,都有極大的助益。平台中的各種功能,如探索核心素養、探索加深加廣課程等也能讓學生更懂得自己適合什麼。相信使用 ColleGo! 後,一定能讓學生們更了解未來的方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