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文組漫談

臺南一中/方湧文 撰(錄取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

.我該選甚麼組?

這個問題,更根本地說,「就是我應當如何存在?」如果再繼續探討下去,上述的問題應該又分為「如何」、「存在」,比起「如何」,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存在」。因為人之存在可以有多種形式,其中必須辨明的一點是「作為人之存在」和「作為物之存在」是有所不同的,「人」和「物」的差別在於人擁有自由意志。換言之,人是可以自由且自主地做選擇的主體,而物則否。

  所以「我該選甚麼組?」這個問題,最核心的點在於所做出的決定。如果今天做的選擇並非出自你的自身意志、並非你的嚮往,而是出於他人的意志,或外在的壓力,那就並非以人的存在去選擇,至於「如何」,更是枉然。試想,為你的人生做出的選擇不是你想要的,等到死亡來臨的那一天,難道不會後悔自己枉過一生?

  總結來說,「我該選甚麼組?」的答案,很簡單,卻也很困難。那就是「用君之心,行君之意」。

  社會組/文組常常會被誤解。「社會組/文組應該是要很有文采、善於寫作的吧!」、「應該是要對社會科學很擅長的吧!」,或是「應該是要文科/社會科被很多東西,考試成績很高的吧!」荒謬至極!荒謬至極!荒謬至極!我在此要高呼下述才是社會組的使命與價值!

.和社會有所連結

  一個文組生應該要時時掌握社會脈動,主動去了解社會時事。尤其在這種資訊爆炸的年代,更需要有所謂的「問題意識」,才能進一步判別訊息的真假。此外,文組生在了解社會、國際時事之餘,也應該和他人討論,甚至辯論,以激盪不同的想法。最後,除了主動了解之外,文組生莫要小看自己,且應該盡可能投入社會,以實際行動對社會付出心力。

.充滿人文氣息

  人文氣息則是一種細膩、幽微且無處不在的表現。它可能存在於雨後看見彩虹的雀躍、瞥見不幸的人們的些微心悸。我認為文組生應該要擁有此種人文氣息,但這並不意味著我認為文組生應該成為文學家,而是因為我認為擁有人文氣息可以幫助我們更充分地了解這個世界,不論是自然界、實在界、甚至超越界,並豐富自己的生命。此外,擁有人文氣息可以幫助我們看見,就一如德文的文學一辭,本身就有看見的意思。因為文組生有很大一部分的生活都是與人相處,甚至是領導人們,因為此種「看見」能夠讓我們看到肉眼所看不見的事物,甚至能夠讓我們的思考更加周全。

.對知識充滿熱忱

  在教育普及的今天,人人都可以輕鬆地拿到大學以上的學位,然而人生與學習是一段很長的路,脫離了學校與課程,若沒有了熱忱,便很容易將知識棄之如敝屣。此外,柏拉圖曾言:「強迫學習的東西是不會久住心中的」若是沒有了熱忱,我們亦無法將知識加以活用,並體會知識所帶來的那打從心底的喜悅。因此,我認為文組生必須要對知識充滿熱忱,並對知識抱持著「猶恐失之」的態度,方能從中獲得快樂,並使之成為我們一生的幫助。

.總結

  書寫至此,我亦不禁反省,作為一個文組生,我是否都有做到上述我對學弟妹的叮嚀呢?我想並不全然。畢竟人生中太多的曲折、變數,甚至是誘惑,不可能如文學中一帆風順。我們身而為人,似乎就一直在這荒謬的世界想要追求個甚麼,卻又不知道此生是否能夠達成,溯洄從之,它卻又宛在水中央。但那又如何呢?這當中的過程也是一種享受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