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被喚醒後的堅決

臺中市立西苑高中/林心淳 撰(錄取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
今年我有幸以個人申請的管道,順利考上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踏出屬於我夢想道路重要的第一步。
我生長於教育世家,身邊的親朋好友沒有任何人從事醫護行業,看似缺乏資源與耳濡目染的我卻對日劇「醫龍」所展現的使命感與團隊合作精神情有獨鍾,從此便一直懷抱著「在醫院工作」的夢想。
我很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與人生追求,我擁有謹慎早熟、邏輯分析能力強的思維,同時兼具熱血、懷抱遠大夢想的浪漫,這樣理性與感性交織的人格特質,讓我成為親朋好友們很好的傾訴對象,而我總能在傾聽的過程中感受到雙方情感交流的溫暖和被需要的成就感,也從中找到自己生命的價值。我開始想像,自己在病房裡和閱歷無數的爺爺奶奶們話家常,或是用各種可愛的表情符號引導小朋友輸出自己的疼痛程度,又或者是將惹人憐愛的小寶寶交給辛苦的媽媽,再看著他們幸福離開的背影。從此「陪伴」,成為我對未來工作的一項期許,而「護理」,是我認為最符合我所有想像與期許的工作。
在高三時立定志向走上護理這條路,對於我個人的心靈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我總時不時地想:「如果當初我念了護專,現在是不是就不用那麼辛苦了?」當時的我深陷在對自己的埋怨中,不停抱怨自己繞遠路又浪費寶貴人生,在自怨自艾的同時也耗費了不少準備學測的心力與時間,直到某一天上數學課時,老師不經意的一句「事情就應該挑難的來做」才點醒了我,原來,高中的磨練,是讓我有勇氣「挑難的做」。
探索是一條艱澀的路,我甚至為了更了解未來而做專題。經歷高二的落選後,我大可以高三課業繁忙為由選擇放棄再次參賽的機會,但最後仍抵不過自己的好勝心與不甘心,在高三既要穩定學業表現更要顧及學測進度的艱難狀況下,完成了以「羊群的迷思──由衛生紙搶購事件探討從眾效應」為題的小論文,並獲得了特優,它甚至出乎意料地成為我在中國醫藥大學面試時引起教授們好奇的最大亮點。當從沒預想過的題目在正式面試時出現,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發揮自己的分析能力,剖析論文,也剖析過去的自己。當下的我沒有多餘的時間思量說出口的話是不是最佳解答,我只知道,這是專屬於我的機會,我一定要把握,而我的靈敏與勇往直前,換來面試教授的溫柔微笑,以及我夢寐以求的錄取通知書。
是啊!只有經過磨難與淬鍊,才能在未來機會來臨的那一刻展現屬於自己的耀眼光芒。原來,這個道理早就沉睡在我內心深處,靜待著一件事或一句話將它喚醒。未來的我,不會再懼怕夢想道路上的任何障礙與辛苦了,因為我知道,它將會成為我寶貴的人生資產,帶領我走出屬於我的一片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