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 勇於發問,掌握數學的解題技巧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張豐瑾撰
我並不是一位非常聰明的學生,從小數學成績也沒有特別突出。高中時的數學成績不是頂尖,差不多徘徊在三類班中間偏上的區段。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主要針對狀況與我相似的學生,不聰明但願意努力的學生一些建議,以下我將分享我學習數學科的方法及心路歷程。
高中時我每天都會複習當天上課所教的內容,先釐清公式推導的過程,弄懂其中的原理並熟記步驟,然後自行推導公式。推導成功後,再去練習題目,練習把公式應用在各種題型。在練習時要了解運用這個公式的原因,而不是一味機械式的套用公式。解題時要妥善運用題幹提供的資訊,分析其中的線索,快速提取資訊,瞄準題目所問的重點。
我每天平均約花1-2個小時在練習數學題目,每次大概練習4-5頁講義,求精不求多,答錯的題目一定要當天訂正,持之以恆,累積做過的題目量就足以面對段考及大考的難度及廣度。而準備小範圍考試(如段考)時,前兩週開始大量練習題目,先寫講義後面的進階及挑戰題,寫的時候不要邊看解答邊寫,因為這樣一來,你仍然不會記得你不熟悉的步驟。而在做難題時,不要畏懼卡題,因為卡題的部分往往是觀念不夠清楚的地方,卡題時不要煩躁的跳過,先判斷題目考的是什麼部分的觀念,再用相關的觀念進行解題。如果真的毫無頭緒再跳過,但切記一定要回頭訂正,而且不是只看懂解題方法就好,而是要在看懂後,用自己習慣的解題方法在空白處再寫一次。如果練習完講義的題目後,可以到學校的網站下載一些考古題練習,這些題目中通常會有一些經典的難題,我通常是最後一個禮拜準備得差不多時才會寫,一樣是求精不求多,不會的一定要弄懂。考前一天不用寫題目,把之前所有做過的題目全部拿出來,把錯過的題目再看一次,看的時候把訂正的部分遮住,想一下解題概念和步驟,如果想不出來再看正確解法,用看的可以在短時間內快速的瀏覽題目,熟悉考試內容及範圍。準備大考的部分,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買一本複習講義,按自己的速度,規劃好每個章節的複習時間,鉅細靡遺地詳讀一遍,考前多練習題目,可以多做模擬考和考古題,提升自己的速度及對內容的熟悉度。
最後,勇於發問,但在問問題前,不要沒有準備就問,要釐清問題所在,這樣可以使解題者更精準的解決你的問題,幫助提問者弄清楚原本模糊或是錯誤的觀念,使學習更加有效率。
學習數學貴在持之以恆,日復一日不間斷的練習,並仔細徹底的訂正。最後,祝大家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都可以體會到數學的美和奧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