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衝出迷航

畢業自高雄市立楠梓高中/王俊偉 撰 (就讀國立嘉義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
高中升大學的管道有三,包括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和指考分發。這三條升學大路我都走過,天堂到地獄的心情也都經歷過。問自己後悔嗎?曾經有。再問自己,值得嗎?答案是肯定的。
考完學測,在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選擇志願時,興趣廣泛的我在兩個科系之間徘徊—機械系與護理系。實現令人渴望的工程師夢與收入穩定且令人尊敬的護理工作,兩者間如何取捨?能請教的、能做的,我都嘗試了,甚至是到廟裡卜卦問神。護理陪伴人們面對黑夜時的閃爍星芒,機械推動生活的齒輪,兩個系都很好啊!家人的期待和我天馬行空的想像,使我陷入困境,像學不會飛的鳥,無力且焦頭爛額。即使後來繁星推薦選擇了護理系,也獲得錄取,但我卻開始懷疑,自己是否能勝任必須面對護理工作的繁雜?猶豫不決的我放棄了錄取資格,走上指考一路。
與其說選擇指考,不如說是拖延面對抉擇的時間。未來是一片迷霧,看不見、摸不著。沒有具體目標,同時還要面對大家的質疑:為何放棄已錄取的資格?我就像迷航的水手,在茫茫大海找不到方向。
指考之後,心情平靜許多。選填志願前,我認真省思學習過程,對哪些科目感到有趣?哪些經驗獲得成就感?才想起自己曾代表學校參加植物辨識校際比賽。活動中我有很多深刻的心得,競賽結果是我做夢也想不到的冠軍,這讓我獲得極大的成就感和喜悅!這是自己有潛力且感到有興趣的方向,或許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試?鼓起勇氣,選填了看似冷門的科系,踏上森林系的旅途。
成為森林系的一份子後,我把握每個增廣見聞的機會,除了到外系修課,也修系上大三的課-都市林業,這門課讓我對未來燃起希望;不僅學習了調查植物的方法,也瞭解樹木的結構、都市綠地的規劃,及分析應力對結構所可能造成的破壞。這些應用都與我喜歡的數學和物理有關,讓我對這個領域越來越有興趣!
撥開雲霧,前方露出曙光;我想從事樹藝師,將來從事樹木結構評估。回首來時路,也許誤打誤撞;但迷惘的歲月,讓我磨練了許多,準備考試的耐心、面對週遭質疑的逆來順受。更學會瞭解自己,也明白每個人都有其特性和專長。找到能容納自己的稜角的位置,遠比將自己硬塞在不適合的框架來得好。現在的我腳踏實地努力充實自我,並感受到真實的快樂;曾經煎熬的過程,現在看來也有其價值。後悔的是,在高中沒有善用資源,若能把握每次學習活動和營隊的機會,並實地走訪大學、觀看各校系簡介,也許能減少選擇志願時的迷惘。至今,我深刻地體會:猶豫只是讓時間流去,行動之後才有收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