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經驗我的路─當夢想成為一種生活

畢業自國立嘉義女中/ 陳柏茵  撰(就讀臺灣大學法律學系)
有些人早早明白自己的專長是什麼、以後想在什麼領域耕耘,因此每天都充滿幹勁、努力地生活著,一切努力皆是為了向夢想邁進;有些人比較晚才找到自己的興趣,但正因明白為時稍晚,這些人更加倍把握時間前行。而我,卻是一個到了十六、七歲仍然沒有夢想的人。
考試、讀書、社團、補習、逛街……我是一個平凡的高中生,在升學壓力下打轉著,生活充實又忙碌,但總覺得自己比起他人似乎少了什麼,除了「學生日常」之外,不知道還有什麼在支撐自己,也不曉得自己未來該往哪裡去。「怎麼辦?這可能不是我真正喜歡的。」、「法律系?大傳系?要怎麼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科系?」懷著種種疑惑和不解,我的高中生活如此一磚一瓦的建築著,像堆積木一般層層向上,偶爾傾斜、偶而擺盪,似乎搖搖欲墜但也一步步地來到了高三升學年。
我記得放榜那天下著細雨,二月的天空灰濛濛的,初春的天氣不是那麼穩定,時而溼冷、時而燠熱。我看著這個不上不下的學測級分,想說點什麼卻好像有東西梗在喉嚨,不申請似乎有點可惜了,但又隱隱約約感受到一股不甘心。早先這幾個月,也許正因為沒有一個明確且強烈的夢想擺在眼前,我一直抱持著盡力但不拼命的態度在讀書……在明白自己不夠努力,且絕對可以更好的那個周日下午,擱下做到一半的備審,擦一擦還濕潤的眼角,我拿著一萬塊現金自己騎車到補習班報名指考數學班。
時光再快轉些,撐過了每一個念書念到視線模糊的夜晚,我踩著步伐向前,從嘉義市垂楊路來到了台北市羅斯福路,在椰林大道上騎著腳踏車趕課。於我而言,夢想不是一塊早早就立下的具體石碑,而是在生活中逐漸成形的雕塑品。每本書、每段對話、每場演講、每次省思……一切的生活都是我的養分,漸漸豢養我、茁壯我,建構出我的未來、我的夢想。學測的失利沒有讓我「病急亂投醫」,當時雖然缺乏具體目標,但我仍選擇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在過程裡找到出路,也幸運的最後順利錄取。
然而,故事不會就此停在這年夏天,「美夢成真」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夢想只是一個抽象的標的,為了實現夢想所做的付出、以及夢想實現後的生活才是真實的;早餐、午餐、晚餐、生澀又艱難的法律世界、營隊籌備、戀愛或失戀、洗衣晾衣……生活才是真實的,我仍會繼續努力下去,正如同過去的我,一步步前進、一步步在生活中探索出下一個夢想。
「以後我會去哪裡呢?」
我只期許自己保有一顆透明的心靈,和一雙會流淚的眼睛,剩下的,就在生活中一步步實踐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