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當我決定踏入指考…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大一學生/廖阜新  撰
剛考完學測的你,到底是要繼續準備第二階段申請?或是果斷放棄,開始衝刺指考?面對兩條路,孤注一擲,內心應該是惶恐不安的吧……
我是104年學測及指考的考生,考完學測隔天,我毫不猶豫地買了指考的書籍,頭也不回的踏上準備指考之路。要有如此的決心之前,對答案、勇敢面對自己的成績是第一步;再來你應該問問自己,以自己的目標為基準分析,低分的科目為什麼低分?我有什麼方法可以改進?粗心?本來就準備不足?還是讀了仍然不會?最後,你應該審慎思考:指考的難度不再像學測一樣較為平易近人,有信心能夠應付難度更高的考試嗎?你是適合面試還是考試的人?指考和學測不一樣,不是學測分數高,指考就能考得不錯。仔細分析自己在學測和指考中的優、劣勢,分析清楚自己每一科的狀況,保持強項,並誠實面對弱科,才是準備指考的要旨。
就拿我自己當例子吧!!
就拿我自己當例子吧!我是一個高一高二認真玩社團,完全荒廢課業,直到高三才開始認真讀書的人。學測前,我補數學、物理兩科,我的第一志願是台大資工。我的學測級分如下:國文13、英文14、數學14、自然15、社會13、總級分69。對完答案以後,我開始反省:這次考試的結果是否到我的預期?如果沒有,是什麼原因?因為準備學測時,我要在半年內複習10科,每科都難以顧及周到,再加上我沒有在高一高二時就把底子打好,整體來說應是時間不足的關係。
如何改進呢??
我該如何改進?很明顯地,文科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所幸資工系指考只看國英數物化,不必計入社會科分數,可以省下不少時間。學測英文我自己念已經覺得有點吃力了,考慮到指考難度上升,我決定去補英文,除了有人可以幫我改作文之外,還可以有效擴充單字量。就算沒辦法提高分數,應該也能保持原來的水平。數學,我認為現在的補習班不適合我,除了換個補習班之外,好好掌握高三課程,希望能彌補我對高一二課程不熟悉造成的失分。物化是我的強項,遠遠超過其他科目。在指考裡兩科的分數不再被濃縮,可以彌補我數、國的不足。最後,我發現長期以來我一直逃避,不敢面對我國文不好的事實。我決心每周練習兩篇作文,並且調整自己準備國文的方式:我不再花心思死背國學常識,我將閱讀理解擺在第一位,畢竟國文考科內記憶性的題目早已不是重點。
秉持「決心、毅力」
雖然沒上台大資工,我仍然以高分考進了第二志願交大資工。除了一科科分析,找出問題和改進的方法外,掌握基本的讀書方法才是最重要的。上課專心、課後認真複習,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問到底,把握零碎的念書時間,讀書時間絕不滑手機、做別的事。只要有決心、有毅力、肯吃苦,再遙遠的目標都有可能達成。最後,我總是以一句話提醒自己:「不論最終結果是好是壞,只要過程不讓自己後悔,一切都值得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