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IE型與EI型

典型研究I型的人,具有學者特質,什麼事都喜歡追根究柢,對生活一切大小事都喜歡用理性思考、邏輯分析的方式來發現事實並釐清問題,最後做出決定,舉例來說,他們在高中選社團可不是隨便選的,是用互補的思維來選一個社會公益性的友愛社?或是用延伸專長興趣的想法,來加入電資社(電腦資訊社)?背後都有他們縝密的思考方式和判斷原則。

典型管理E型的人,是一個規劃者、領導者、執行者,透過擅長的溝通表達與任務合作能力,通常能有效的達成預定目標,且他很容易吸引追隨者的目光,經常是團體中的領頭羊。例如:高中社團的社長、班聯會的主席、學生自治會主席等角色,就經常具有這項顯著的特質。

倘若一個人身上兼有研究和管理這兩種特質,一種是研究特質較明顯(IE),約佔了1.8%另一種是管理特質更多些(EI),約佔了1.7%。那麼,會對他們的生涯發展有什麼不同的啟發嗎?

一個IE型(以研究I為主碼,管理E為次碼)的人,他的生涯速寫會是什麼樣貌呢?他像一個善於行銷的科技人,或有效率的研發員:

  • 當他們有機會做推廣科學知識、管理科學研究、拓展科學成果方面的工作時(如:科博館的策展人員、科普解說人員、辦理科展活動等),會特別感興趣並且有成就感。
  • 他們喜歡把金錢運用在股票投資、保險金融課程、管理大師講座、認證課程這方面具有實質效益的有形和無形投資上。
  • 他們喜歡參與科學研討、電腦科技展、軟體線上教學等活動,未來職業適合成為研究開發人員,也就是透過對市場的觀察與研究,為企業或組織創設願景,創造有利價值。
  • 換另一個角度來看,若是EI型(以管理E為主碼,研究I為次碼)的人,他的生涯寫又會是什麼樣貌呢?他像一個善於研究的管理者,或長於分析的法律人;重視群體關係,為達到效益,會善用個人才智進行指揮與分工;基於任務與需要,經由研究分析後才做決定,一旦下定決心就不會輕言改變或抱怨。
  • 做事風格以工作為導向,關心績效表現,具有構想與執行策略,並能交給適合的人才去執行,但有時會為了整體效益而忽略了個體成員的感受。
  • 他會喜歡主持會議,開設或參加培訓課程,也擅長運用人脈找到資金或資源,增進團體或個人的利益或效能。未來適合在有組織的環境中,分層負責,或進行組織再造。

不論是IE型或EI型的學生,經常會面對「選擇」的困難,也就是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時,會陷入兩難的困境,舉例來說,IE型的人可能喜歡工程資訊方面的領域,但又不擅長操作儀器和檢查細節,而EI型的人,常看見他們喜歡研究分析,又受限於想快速看到成果,無法耐心等待到足夠的訊息量,而容易產生挫折感。

整體而言,在大學科系選擇上,IE型的同學擅於管理、說服、效率和法律,適合工程學群、資訊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工業管理師、制程工程師、工業安全管理、運輸機師……等,所以在考慮大學科系時,除了傳統的工程類科外,也可以考慮工業工程、運輸物流等非熱門科系。EI型的同學擅長思考、分析、科學、醫藥,適合法政、財經、管理……等學群,未來職業圖像如:工程管理師、法務人員、行銷企劃、科技主管等,除了傳統的商管科系外,也可以考慮保險、土地、財稅等科系。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IE型與EI型的代表人物呢?

  IE型讓我想到的是台積電的創辦人張忠謀,他在美國MIT就讀機械工程,後來在史丹佛大學拿到電機博士。他在德州儀器職務做到全球副總裁,被邀請回台灣創辦台積電,如今台積電已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公司。他有高科技研發的基礎與興趣(I),但也能在掌握工業界的目標領導、行銷、客戶、市場與財務(E),成為世界級的科技領導人。

  EI型的經典人物我選的是現任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幼時的他對數學資賦異領,無法適應學校的教學進度與教育體制,從14歲開始便在家自學,後來曾任職明基電通、蘋果等企業之顧問,他被邀請進入行政院,參與許多公共政策網路平臺的規畫與執行,擅長透過數位技術和系統協助政府數位治理,是一個能寫程式並運用程式來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的政府資訊管理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