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喇叭來吹號—RS型與SR型

實用R型與社會S型在 Holland 興趣理論環狀六角形中是相對的類型,R型的特徵是動手做事,S型則是溝通服務。對事與對人同時都有興趣比較少見,RS型占2.6%,兩碼對調的SR型僅有1.3%,讓我們來分析這看似矛盾卻有極大優勢的類型!

RS型】

RSR型在S型之前,可見這組類型的理科、機械或運動的興趣來的多一些,但他願意分享與協助他人。有人說RS善於服務的技術者,也是善於培訓的工程師。在學校做科學實驗或參加機器人社團,他不只能安靜地做好自己的任務,也樂於幫助同學解決問題或合作完成。

RS型喜歡動手操作儀器工具或電器,會考慮別人的需要進行維修,或是教導他人使用工具。他們與人相處溫暖實在,關係和諧,願意代勞或動手協助,並會參酌重要他人意見來判斷與做決定。

進入職場後,科技管理、醫藥管理、資訊服務、理工教育等職務很適合聘請RS型特質的人,因為他們有科技知識與技術,又具少見的溝通、服務與教導的優點。讓我們預想RS未來可能的職場與工作模樣:

  • 在工程科技公司擔任產品經理,訂定產品的設計、功能、售價等,以及產品上市後的銷售與維護。
  • 在企業擔任專案經理,領導產品研發專案、掌控產品開發流程,確保產品可以如期完工。
  • 在醫療機構中以生物學、流行病學及統計學為知識基礎,為人們提供疾病預防、壽命延長及健康促進的研究與推廣。
  • 在醫院、藥廠或生物科技擔任管理工作,負責管理內部設施、財政及帳款,處理醫療健康記錄與安全。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可能在數理化或一般科學多花點心思,RS型可能適配大學的工程、資訊與醫藥衛生學群,也就是選擇理組方面的科系。在大學科系方面,RS型適合各類工程學類、醫務管理、工業管理、數位學習、科技教育學類等。

SR型】

SR型和RS型只是兩碼互換,但其興趣特性不僅是互換,S型樂於溝通培訓,R型則重視身體的健康鍛鍊與戶外活動。有人說SR型是醫事技術的照顧專家,是運動健康的培訓者,是體育教練、復健師、健康照護者。

SR工作熱情在運用醫療技術照顧病人,或以運動技術培訓健身者。做事強調實用技能,提供能滿足需求的產品,擅長運用實用技能為人解決問題;不擅長創意發想。喜歡在機構及單位中,從事技術教育訓練或客戶服務的工作,喜歡協助他人學習及處理技術的問題,關心運用最新科技,提升人們的工作效能與生活品質。在學校SR型學生喜歡討論電腦或手機資訊,或參加運動社團,不搶當領袖,而全為了分享好的技術。

進入職場後,理科教師、體育教練、復健人員、技術培訓人員、健康照護人員都適合SR型,他們會認真地將技術傳遞給需要的學生、選手、客戶或病友,友善的溝通與態度,讓企業或公部門非常的放心。讓我們預想SR未來可能的職場或工作模樣:

  • 在醫療機構診斷或訓練病人,針對當事人的身心狀況及社會功能加以訓練、提昇,並運用居家無障礙空間的改造、輔具等方法,來幫助需要者能過著日常生活。
  • 在醫療機構以預防、治療及處理因疾病或傷害所帶來的動作以及疼痛問題,方式是用非藥物及非侵入性治療,包括運動治療、徒手治療、儀器治療……等。
  • 在學校或運動中心,負責訓練運動隊伍或個別運動員,並在競賽中指揮、調度、下指令等。如籃球教練,體能教練,游泳教練、健身教練……等。

為要成為上述職業的專家,SR型的同學需要在自然科學多花心思,可能適配的有遊憩運動、醫藥衛生等學群,文科與理科傾向都有可能。在大學科系方面,SR型可能適合醫學、獸醫、體育、運動管理、運動保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學類。

【經典人物】

  那麼,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哪些RS型與SR型的代表人物呢?

  RS型讓我想到的是防疫專家羅一鈞。台大醫科畢業後,羅一鈞自願到非洲馬拉威擔任外交替代役,駐紮在愛滋病盛行的城市裡;除了門診外,他還編製講義在當地進行衛生教育。這樣的經歷使他決定投身傳染病防治領域,進入疾管局擔任防疫醫師,從事傳染病調查與防治教育。2020年,羅一鈞加入COVID-19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幕後疫調、疫情分析、政策訂定等工作,也成為家喻戶曉的防疫英雄。

  SR型典型人物讓我想到,常常在電視接受訪問的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他總是笑瞇瞇的教大家做簡單的健康體操。簡老師當初考上台大物理治療系,以為是當醫生,結果穿著白袍當了一輩子的物理治療師。近年來他在社區推廣「要活就要動」,年年跳健康操樂此不疲,每天走17,000步,經過辛苦運動才能體會身體的「自癒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