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牌卡教學使用分享:學群直播主

        為提供老師於課堂上運用簡單、具趣味性的遊戲方式,ColleGo!於今年9月推出生涯輔導牌卡,以學科、多元能力、興趣、個人特質來連結大學選才需求,以下為教師教學使用分享。

  • 推薦使用人數:1組約4-6人
  • 推薦使用時機:生涯規劃課程、小團體輔導
  • 使用教具及器材:每組一套牌卡(多元能力卡、個人特質卡、興趣類型卡-雙碼)
  • 活動進行時間:約1節課

        心理學家Edward T. Higgins(1987)的自我差距理論(Self-discrepancy)指出每個人現在的狀態,是「真實我(actual self)」;每個人期望的狀態,是「理想我(ideal self)」;而「應然我(ought self)」是我們認為自己有責任或義務成為的樣子。人都有動機想要達成某種狀態,無論是家庭幸福、學習成就或自我成長,使「真實我」能引導自己到那樣的狀態,但若達不到標準,就產生了心理差距(discrepancy)。而心理差距越大,負面情緒困擾越嚴重。這些內心的不舒服來自現狀與期待或應該的樣貌間有落差。

        活動期待藉由分組互動達成「自我探索」、「團隊建立」、「深化關係」的體驗歷程,透過其他同學對自己的理解,從中檢視自我認知及他人認知間的落差,重新定義自己的「理想我」與「應該我」,其與「真實我」的差距將逐漸縮小,將使我們更接近自己的目標。詳細進行方式如下: 活動引言:教師於黑板(或投影片上)呈現「我是誰」三字,並提問:「『我是誰』讓同學們想到什麼?」

  1. 每位同學一套牌卡,從「多元能力卡」、「個人特質卡」中,各挑選出3張最適合自己的卡片,並從「興趣類型卡-雙碼」挑出最適合自己的興趣類型1-3張。
  2. 每位同學各自拿取一個信封,將剛剛挑選出的所有卡片放入信封。其中一位同學將大家的信封洗混後,個別依序在信封上標註號碼1-6,並隨機發給每位同學。
  3. 每位同學輪流從信封中取出所有卡片並朗讀展示。朗讀完後,各自在記錄表猜測這些卡片所描述的是哪一位同學。
  4. 依序公布信封主人,並計分。
  5. 計分方式:請一位同學開始,先確認並公布信封主人,猜對者可得一分,信封主人同時與同學確認猜對人數,並依猜對人數一人一分來進行計分。若此輪卡片主人為A同學,B與C同學猜測A同學為該輪卡片主人,則A同學得兩分,B與C同學各得一分。

相關檔案: 學習單-記分板.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