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牌卡教學使用分享:感動的心-關鍵鏈

為提供老師於課堂上運用簡單、具趣味性的遊戲方式,ColleGo!於今年9月推出生涯輔導牌卡,以學科、多元能力、興趣、個人特質來連結大學選才需求,以下為教師教學使用分享。

  • 推薦使用人數:1組3人
  • 推薦使用時機:生涯規劃課程
  • 使用教具及器材:每組一套牌卡(興趣類型卡-單碼、多元能力卡、個人特質卡)
  • 活動進行時間:約15分鐘(1節課可完成)

        興趣、能力、人格特質、價值觀、生涯信念等個人特質的形成,會受到個人生理狀況、重要事件、重要他人或歷史的規範等影響;利用回溯方法,回憶過去發生地當下過程情境,會觸動個人的情緒反應、經驗累積與習慣的養成,練習關鍵生活敘事並彼此從中互相發現個人的特質是本活動主要探索的目的。

        過去、現在、未來經驗的連結是一種「時序整合」,生涯故事說明了昨天的自己如何變成今天的自我,也將如何形塑未來的自我(Savickas, 2005)。透過重要事件、重要他人的生活經驗回顧,利用敘事四個環節:背景、目的(問題)、方法(解決)、結果,協助學生彼此間練習敘事,並彼此發現個人的特質。本活動主要運用ColleGo!系統研發之「興趣類型-單碼」、「多元能力卡」、「個人特質卡」進行操作。詳細活動進行方式如下:

  1. 請一位同學分享一件從出生到現在對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其餘同學可以發問,彼此互動3分鐘。
  2. 將「興趣類型卡-單碼」攤開,如果自己或同學發現情節中有代表分享者的興趣類型則提出來,並告知分享者其中的情節,分享者可以追問清楚。
  3. 換另外一位同學進行分享,並完成步驟2的特質發現。
  4. 將「多元能力卡」攤開依照步驟2挑出適合分享者的能力,再將「個人特質卡」攤開依照步驟2挑出適合分享者的人格特質。
  5. 分享過程能夠清楚表達人、時、地、物、過程、發現、解決與結果,含括情感與情緒,真正能夠感動自己與他人。聽者可以發問,增加分享者的內容。
  6. 在進行步驟2-4的過程中,可以填寫「感動關鍵鏈表」,其中「簡要故事內涵」只要100字以內即可。分享後將故事初步發現的興趣類型、多元能力、個人特質填入。

※活動進行前的小小注意事項:

  1. 敘事(narrative)又稱敘說,是人類思考和組織知識的一種方法,我們常以敘事方式進行思考、表達、溝通並理解人類與事件。
  2. 本活動主要是練習重要事件、重要他人的故事表達與自我揭露,並透過彼此的交流互動與釐清,從中發現個人特質,進而達到自我認識的目的。
  3. 本探索活動,可以協助建置生涯檔案認識自我或是面試時自我揭露,引起面試官注意重視。本活動適用於生涯規劃課程之自我探索單元後來進行此活動。

相關檔案: 學習單-感動關鍵鏈表.pdf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