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醫學檢驗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醫學檢驗學類。

醫學檢驗學類學什麼?

        「醫學檢驗學類」結合了基礎醫學、臨床醫學檢驗及生物技術,培養專業的臨床檢驗及醫事技術人才。從臨床檢驗的執行、流程管控,到監控整體的檢驗品質,以及檢驗技術研發和儀器相關方法評估等,都屬於醫學檢驗的範疇。

        學習內容包含一般實驗室流程控管及使用、實驗數據分析、生物統計應用、血液學、微生物學、免疫學、臨床生物化學、尿液分析及鏡檢學、生理與病理學以及醫學分子檢驗等專業理論及實驗操作。

        如果學習醫學檢驗,可以學到臨床檢驗相關知識,包含檢體採集、實驗操作、數據判讀及病源鑑定、了解臨床指標意義等,畢業後可考取專業醫檢師證照。

醫學檢驗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醫學檢驗學類聚焦於醫學檢驗與生醫研究以及相關生物技術,藉由科學方法與高精密的儀器來進行檢體的檢查分析。因本學類屬醫療專業學類,畢業後可考取專業醫檢師證照。
  • 容易與生物科技學類相混淆,生物科技學類為利用生物體本身或其產生的物質,應用到食衣住行等多元產業上,以生物科學知識為基礎,整合跨領域知識做跨領域產業之技術應用或產品、治療方法研究開發等。
  • 醫學檢驗學類、生物科技學類皆須學習生物技術之相關課程,並透過實驗的操作瞭解相關知識。

適合就讀醫學檢驗學類的學生

       擁有解決及分析問題的能力,並對問題的原因充滿好奇,且能注重細節、深入思考,嚴謹解決實驗所面臨的問題,依據具體問題,採用相對應的工具,執行檢驗作業,更需具備與他人溝通之能力,面對他人的提問與不解,能井然有序、不紊亂的說明。

醫學檢驗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除了學習基礎醫學課程外,也進一步以臨床課程及各種實驗課程培養實務操作能力,將所學之理論以及臨床意義與實驗結果聯繫起來。
  • 醫院實務實習,藉由見習臨床工作,了解檢驗室實際運作模式與管理流程。
  • 暑假期間,至生技相關產業或實驗室觀摩,提早了解業界脈絡。
  • 參與醫療相關社團活動,如醫療服務社等,與其他職類學生(醫學系、護理系、物治、職治等)共同合作,以團隊形式互相學習,教學相長。

醫學檢驗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課程:普通生物學、普通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寄生蟲學、生理學、解剖學、病理學、生物統計學。
  • 臨床課程:臨床血液學及實驗、臨床生理學、臨床血清免疫學及實驗、臨床微生物學及實驗、臨床生化學及實驗、臨床病毒學及實驗、實驗室品管。
  • 實習課程:臨床生化、血液、血庫、鏡檢、血清免疫、病毒、微生物、生理、分子診斷、病理切片與細胞診斷實習。

醫學檢驗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只學驗血驗尿 !?

--->醫檢專業包括生理檢查:如心電圖。 實驗室檢驗:對病人的各式各樣檢體進行檢驗,包括輸血或器官移植前的配對檢驗、親子鑑定等。但因最大宗的病人檢體是血液和尿液,因此容易被誤解為只學驗血驗尿。

(X)以為課業輕鬆 !?

--->因為面臨臨床工作的訓練,課程內容皆必須嚴謹且紮實。此外為培養學生在生技產業或學術發展的能力,相關專業課程也相當豐富。

(X)偏重醫檢師的養成教育 !?

--->內容涵蓋生物醫學、檢驗技術與生物技術多個面向,而非只有單一注重醫檢師之養成教育。

(X)只能當醫檢師 !?

--->畢業學生的生涯發展是多元且全面性的,出路非常寬廣,除醫學檢驗與生物科技領域外,舉凡任何生醫相關或其他職場皆適合本學類畢業學生投入與發揮,亦可繼續從事學術研究發展。

就讀醫學檢驗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RI、IS、IR、IC、RC、CR(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化學、生命科學、醫學(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生物、化學、英語文、數學、資訊科技

重視的多元能力

科學能力、閱讀理解、組織能力、外語能力、寫作表達、助人能力、領導協調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醫學檢驗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