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法律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法律學類。

法律學類學什麼?

        「法律學類」是一門綜合社會和人文科學的角度,關注人、社會及國家之間實然與應然的各種關係,研究國家自身、國家與私人間及私人相互間所存在之規範基礎、內涵與功能之學科。主要研究本國基本之法律架構,以及法律規範所延伸之各項問題、爭議。

        學習內容為我國各大法律體系,包括憲法、民事法、刑事法、行政法、商事法、國際法等,學習法律的基本邏輯與批判性思維,以及法律生成背後所憑藉的哲學、歷史、文化、社會、政治、經濟等背景。

        學習民法可以學到一般人民於家庭、群體、社會中,彼此相互間權利義務之事項;學習刑法可以瞭解何為犯罪行為,以及國家基於何種理由始能正當行使刑罰權力;學習憲法可以瞭解人民的基本權利保障、政府組織之任務與功能。學習商事財經法,可以瞭解國家經濟發展及商業活動的組織體如何運作及進行。

法律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本學類注重基礎法律課程及法律實務之處理能力。
  • 本學類容易與財經法律學類混淆。
  • 財經法律學類:除了與法律學類修習相同的法律專業知識外,仍須修習許多其他財務金融、會計相關學科。例如:會計學、貨幣銀行學等。

適合就讀法律學類的學生

        擁有良好的閱讀、抽象推理能力、語文書寫與應用能力,有批判性思維且喜好助人,喜歡國語、公民、歷史等學科,且對社會、政治經濟的現象有追求更好的熱情。如果對數學、物理等基礎自然科學有興趣,將來不僅較能理解法律之邏輯思維,也更易具備法律專業中需要其他專業之能力。

法律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參加模擬法庭:與教授及同儕討論案例,並站上實習法庭實際進行辯論攻防,亦可進而參加國際型辯論比賽。
  • 加入法律相關社團:參加法律研究社、法律服務隊等相關社團,看看怎麼樣運用法律幫助他人。
  • 參與姊妹校交換學生,增加國際法律界的進步與革新。
  • 多元視角與多元學習,有許多不同面向的類別與法律結合的選修,例如:法社會學、法史學、法律人類學、醫事法、工程與法律、法律與會計等。
  • 透過案例學習,更加瞭解法律術語及應用。

法律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法學課程:法律倫理、法理學、法律史
  • 民商法學課程:民法總則、民法債編總論、民法債編各論、民法物權、民法親屬、民法繼承、民事訴訟法、商事法、勞動法
  • 刑事法學課程:刑法總則、刑法分則、刑事訴訟法、犯罪學與刑事政策
  • 公法學課程: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社會法、租稅法
  • 案例研習:債法、物權法、身分法、商事法、民事法、刑法、刑事法、行政法等案例研習

法律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誤解讀法律就是要一直背法條 !?

--->其實並不是單純死背法條,而是經過學習法條的解釋與適用後進而去理解與融會貫通,光是死背法條是無法妥善運用法律去解決相關法律問題的。

(X)畢業後只能考法官、律師或公務員 !?

--->大部分學生會以此為目標,但也可以立足於法律知識從事跨領域之工作,例如雙主修會計而從事財務規劃、稅務處理等業務;具備教育專業可從事公民教師,具備新聞專業亦可從事司法記者等工作。此外,成為公司內部的法務人員及金融業的法令遵循人員也是普遍的職涯選擇。

就讀法律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ES、EA、EI、E(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社會人類、語文文學、外國語文、法律政治、行政(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公民與社會、國語文、英語文、第二外國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閱讀理解、寫作表達、外語能力、組織能力、文書處理、抽象推理、助人能力、領導協調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法律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