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資訊管理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資訊管理學類。

資訊管理學類學什麼?

        「資訊管理學類」是融合資訊科技以及商業管理的跨領域學科,強調將資訊科技(程式設計、網路管理、資料庫等)整合應用於各領域,以期解決各領域組織(例如商業、服務業、製造業等)之問題。主要涵蓋「資訊科技及系統分析與設計」、「組織管理相關知識」、「資訊科技應用」三大部份。

        學習內容包含數學、管理、經濟與統計、程式設計、資料庫、電腦網路、資料科學(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雲端服務(雲端運算)、電子商務、大數據分析(big data)、金融科技(數位金融)、網路行銷等等領域。

        學習資訊管理可以學到如何運用資訊科技來協助組織管理,以及提升各行業的生產效率,據以提升企業競爭力。除此之外,更能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創新思考能力。

資訊管理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資訊管理學類偏重資訊在管理上的應用,兼顧資訊科技核心技術及資訊系統開發、應用與管理。以資訊技術為基礎,並以管理資訊的角度切入,進行資訊的掌控、整合、分析與規劃,重視資訊系統在各種產業的應用。換言之,資訊管理學類主要功能是讓企業運作更有效益的領域。
  • 本學類容易與資訊工程學類、企業管理學類及資訊傳播學類三種學類互相混淆。
  • 資訊工程學類:主要是資訊科技核心技術的學習,強調於軟硬體的架構設計以及開發,較少管理層面以及跨領域整合的知識。換言之,主要功能是讓電腦或資訊科技本身運作更有效益的領域。
  • 企業管理學類:主要是管理專業,即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組織、計劃、指揮、監督和調節。
  • 資訊傳播學類:著重於數位媒體設計與資訊科技之結合,強調跨領域之整合,培育學生基本美學素養及學生實作能力與實務經驗。

適合就讀資訊管理學類的學生

        熱愛資訊技術與管理事務,樂於觀察使用者需求,並轉換成可行的資訊系統(技術)。若擁有良好的組織和領導能力,又為專業技術工作者(程式設計師、資料庫管理師、資料科學家與數據分析師),將會大大提升組織的生產力,讓資訊系統成為組織或企業策略的主要促成者或執行者。

資訊管理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期中和期末考試會有上機測驗,也就是必須當場在電腦上寫出程式。
  • 能與同學分組合作從零到有,建構出一個網頁系統或應用系統。
  • 花一學年的時間製作畢業專題系統,並能公開展示。
  • 可到企業進行產業實習,了解軟體工程師的工作內容,以及體驗工程師的生活。

資訊管理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管理領域: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行銷學、財務管理、生產作業管理
  • 數學領域:微積分、統計學、管理數學、離散數學
  • 資訊技術領域: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作業系統、資料結構、演算法、電腦網路、人工智慧、雲端運算、物聯網(IoT)
  • 資訊系統領域:系統分析與設計、資訊系統專案管理、電子商務系統設計、企業資源規劃(ERP)、軟體工程、大數據分析(big data)、金融科技(數位金融)、網路行銷、金融交易系統(程式交易)

資訊管理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寫程式輸資工,管理輸企管 !?

--->並沒有所謂輸贏,端看工作的類型和取向,例如:資工系注重如何使程式在電腦或機器上運作更有效率,而企管系注重管理層面的知識。資管系則注重融會資訊與管理,熟悉與企業運作相關的軟體應用,以求能應用資訊科技來解決管理層面的任務,讓企業決策與運作更有效率。

(X)只能在資訊科技公司工作 !?

--->資訊系統是一種現代化的工具,各種產業都有資訊系統,因此各企業都有資訊管理部門。另外,現在許多產業都積極投入開發資訊科技創新應用(如金融業、醫療、製造業與零售業),因此可以進入這些產業,從事開發及管理資訊科技相關工作。

(X)能當工程師 !?

--->除了偏向資訊科技的工作職務外,也可從事具管理意涵的職務(專案管理師、顧問等),亦可從事業務銷售、行政與教師等。

就讀資訊管理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IR、CR、IC、EI、ER、RC(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數學、資訊電子、網路電信、顧客服務、管理、銷售行銷(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資訊科技、數學、英語文、國語文、生活科技

重視的多元能力

組織能力、數學推理、閱讀理解、計算能力、外語能力、領導協調、科學能力、抽象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關於畢業後生涯發展等更多資訊請參考「資訊管理學類」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