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社會學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社會學學類。

社會學學類學什麼?

        「社會學學類」是研究社會現象的學類,研究範圍小至個人日常,大至全球化趨勢發展。主要目的是培養學生對各種社會現象的分析和觀察能力,並能從社會結構面和制度面來理解不同社會行動的方向與可能性,特別是社會結構與制度將會如何制約人們的行動,而人的行動又會如何可能改變既有的社會結構,從而提出具客觀性與批判性的觀察與分析。

        學習內容包括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政策規劃與行政等領域。

        學習社會學可以學到如何去洞悉人們在群體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行為差異。透過社會學批判思維的訓練,洞察社會現象中的不公不義行為,作出行動來改變社會。

社會學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社會學類與政治、經濟、心理、社會工作、人類學共同構成社會科學的基礎,強調從行動者所處的社會結構與制度脈絡來思考人類行動的原因與可能性,研究整體的社會現象。
  • 本學類容易與政治學類、經濟學類、心理學類、社會工作學類等混淆。
  • 政治學類:研究國家與政治制度。
  • 經濟學類:研究生產、交換與分配。
  • 心理學類:研究個人心理狀態與行為,將社會現象視為脈絡;社會學類則是研究一群人的行動與現象。
  • 社會工作學類: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藉由政策制定、團體與個案工作等助人方法,協助弱勢團體改善不利處境;社會學類則以了解與改造社會結構性問題為目標。

適合就讀社會學學類的學生

        對周遭的事物抱持好奇心、願意思考這些事情到底如何運作的規則,並且想要為他人或自己權益發聲,且對於政府和社會服務充滿熱誠。

社會學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在大學裡有很多社會學理論,需要應用在自己身處的社會,並且進行說明與描述自己對於這些社會議題的觀點與想法。
  • 在大學裡需要走訪與一些社會議題攸關的人事物。
  • 調查一群人的想法,例如:老年人對於婚姻平權的看法與反應。
  • 關注社會時事以及發展走向。
  • 經常從事社會實踐與服務,例如:到非營利組織、社會企業擔任志工或實習。

社會學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社會與人文領域:社會學(理論)、社會心理學、社會實踐/論文/實習
  • 文化與族群領域:性別研究、多元文化通論、特定族群議題
  • 政策與行政領域:政治學、社會福利概論、政策規劃與執行、社區組織與發展
  • 研究方法領域:社會統計學、社會研究法、質性研究

社會學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社會學等於社工 !?

--->本學類運用系統性方法分析,設計改造社會方案,社工則執行個別助人專業。

(X)只能從事社會運動 !?

--->社會學類主要在於培養學生洞悉社會現象的觀察力與分析能力,對於日常生活及未來就業有很大的幫助。除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政風公職之外,資料調查分析可廣泛應用於職場,也容易創業。

(X)僅能從事非營利組織或是社工性質工作 !?

--->畢業生雖常在非營利組織、高齡服務機構、幼兒服務機構工作,但亦有諸多畢業生在營利機構及企業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行銷管理或是行政管理部門工作,同時社會企業與傳播媒體亦是諸多畢業生的就業選項,甚至到政府機關擔任公職人員,或是自行創業,因而生涯發展多元。

(X)就業困難 !?

--->社會學類屬於通才教育,職場上可對應的工作很廣,除了從事社會行政、勞工行政、人事行政等公職之外;學習數據分析、調查研究方法可廣泛應用於職場,在就業市場上十分自由,從行政、人事到方案企劃以及資料分析,可廣泛應用於公私部門與非營利組織,亦有許多畢業生從事新聞、傳播與社會企業工作;也容易進入創業的路徑。具有熱情的畢業生仍是可以透過參與社會上蓬勃發展的各類非營利組織來倡議社會議題,促進社會的進步。

就讀社會學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SI、SA、SE(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歷史文化、傳播媒體、社會人類、哲學宗教、法律政治(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公民與社會、國語文、英語文、數學、歷史、地理、生命教育

重視的多元能力

閱讀理解、組織能力、外語能力、助人能力、寫作表達、領導協調、文字創作、抽象推理

畢業後生涯發展

市場行銷分析師、人資專員、問卷調查研究員、新聞記者、出版編輯、社會工作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