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這些學類之間有什麼差別呢?—心理學類、輔導諮商學類

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Dear ColleGo!,

        我是Amy,剛從國中畢業,暑假過後即將成為高中生,對於高中生活感到既期待又有點擔心,擔心的部分是對於未來要往哪個領域探索感到徬徨,並且害怕高中的課業會更繁重,尤其是我討厭的數學科。

        雖然對於未來我還沒有很明確的想法,但我很想唸心理相關的學系,因為我的好朋友很常找我分享心事,他們也說我的個性很溫和、很親切,每次都能讓他們感覺到溫暖,就像他們專屬的心理醫師,而我也覺得能幫助他們解開心結,讓我感到很開心。想知道ColleGo!上有哪些資料可以幫助我探索未來,並且讓我往心理醫師這項職業更加邁進呢?謝謝。

Amy 敬上

別擔心,來聽聽老師怎麼說

Amy:

        看了你的來信,你可能對「心理學類」、「輔導諮商學類」需要更多的說明喔!我們邀請了兩位領域的專家,分別是曾在大學任教數年的臺灣應用心理學會理事長蔡宇哲教授(以下稱蔡教授)、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許育光教授(以下稱許教授),透過學習內容、應用領域、產業發展等具體化、生活化的說明帶領你認識這些學類。

一、你對部分內容有所誤解喔!

w蔡教授:

        很高興看到你有溫暖的助人特質,這是難能可貴的事。不過要先向你釐清的是,你可能受了國外影劇的影響,大眾會以「心理醫師」來稱呼心理助人者。但在臺灣並沒有心理醫師這個職稱,最相關的是精神科或身心科醫師、諮商心理師或臨床心理師。

w許教授:

        你的生涯願景上所期待的「心理醫師」,可能是一個通俗的概念,目前臺灣在心理或精神醫療相關的包括兩大類;其一為醫學系畢業擔任醫師後,往精神科或身心科發展的精神科醫師(psychiatrist);其二則為臨床心理或諮商心理領域碩士畢業,於醫院、社區或學校擔任相關領域之心理師(psychologist)。

        擔任心理師需要研究所碩士畢業,取得相關認證執照。其中臨床心理師較強調診斷、臨床研究和心理治療,而諮商心理師較著重於性格發展、輔導諮商實務。學校的輔導教師或社區機構中的輔導人員,則以大學畢業為主。擔任輔導教師需要修習教育學程,並滿足相關的專業學分要求;而社區機構中的輔導行政人員,需要具備方案推展、個案管理、危機處理等專業。

二、相似學類比一比

(一) 兩個學類之間有什麼差異呢?

w蔡教授:

        在臺灣,如果要成為一個心理師,必須具備碩士學位,因此在大學階段可以修讀心理學類或輔導諮商學類相關,日後也都可以報考研究所。而在大學階段,這兩個學類的課程會有一些差異。其一是所學習的心理學目標不同,雖然都是瞭解「人」,但「諮商輔導學類」是以「助人」為目標;而「心理學類」比較著重在「瞭解人」的本質,助人的課程只是其中一部分。

        另一個差別是「心理學類」比較強調科學的過程,因此在大學的課程中關於實驗法、統計學等,要求的時數會略高一些,也會有比較多的認知科學、神經科學課程,也就是以科學為主軸。這可由「心理學類」屬於自然組、而「輔導諮商學類」則是社會組的分別略見端倪。

w許教授:

        「心理學類」包含基礎心理學、應用心理學,其中應用的領域包含心理測驗、工商心理、認知神經科學、臨床心理、教育心理等,也包含輔導諮商;而「輔導諮商學類」在基礎課程包含心理學與輔導原理等,其發展則著重於諮商輔導在學校或社區的應用。

        綜合來看,若未來方向對於助人有熱誠,而未來生涯探索要往輔導諮商發展,則可選擇「輔導諮商學類」;若尚未確認,但對於人類心理的探索有興趣,在「心理學類」之學習當中,可持續探索基礎心理學、心理學的應用和實踐(如工商心理、心理測驗、心理實驗、諮商與臨床心理等)等領域。兩者相同之處在於,若要往心理助人工作發展,則要決定是否選修教育學程和輔導相關實務課程;或者決定是否往心理師路線發展,去準備臨床心理或諮商心理研究所的考試。

(二) 重視的高中學科有哪些呢?有什麼差異呢?

w蔡教授:

        在高中科目上,由於「心理學類」以心理科學為主軸,因此與生物、數學這兩個學科的相關性較高;「諮商輔導學類」則重視人的整體性,以生命教育、生涯規劃、公民與社會等學科較為相關。建議你可以在高中學習的過程中逐漸去瞭解自己,看看對於哪些學科比較感興趣、學習起來得心應手,再來選擇要探索哪一個學類。

w許教授:

        「輔導諮商學類」在核心素養上著重於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心理學類」則因為學習的心理學範疇較寬廣,相較之下有比較多關於科學、生理等知識的學習,所以在英文、數學等學科須有較好的基礎,部分校系也看重生物學科,系統化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也較為重視。因兩個學類在基礎方法學習上都有統計學課程,因此具備一定程度的數學科能力是必要的。

三、兩位教授想對你說的話

w蔡教授:

        你不一定要以未來的工作來選擇想就讀的校系,先有個大略的方向後,於高中學習的路上去發現自己的興趣、強項所在,再逐漸修正自己的學習方向。助人是件很棒的事,在這之前就先幫助自己、覺察自己的熱情所在吧!

w許教授:

        生涯有其發展性和轉動性,高中試探、大學專業學習、或研究所深造,也可能有很多變化性。看見你在特質上有助人熱誠和善於傾聽的優勢,也可能有著邏輯思辨和分析問題的理性思維;不論「輔導諮商學類」或「心理學類」,期勉你能持續加以探索和學習,發現自己在個性、興趣、能力上,與心理助人專業或心理探索研究的適配度,成為一個自在、如其所是的心理專家。

        以上為學類專家透過具體化、生活化的描述幫助你了解這二個學類,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所幫助。更詳細及完整的介紹建議你可以至ColleGo!查看,祝福你!

ColleG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