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醫務管理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醫務管理學類。

醫務管理學類學什麼?

        「醫務管理學類」強調在醫療照護的程序、儀器設備配置、醫療人力相關的管理知識,以醫療資料系統與分析、醫療法規與支付制度、醫藥與生物統計等方法,來協助醫療、醫藥、長照機構,能夠以機構的人力、物力條件,提供醫療人員身心健康與工作安全的作業條件,更能為患者提供長期穩定的醫療照護品質。

        培育學生擁有跨領域的知能,並能在管理、人力、財務、資訊的運用上都能有所專精,以宏觀且具有前瞻性的角度來檢視現今的醫療體系,並能夠藉由對管理知能的專業,達到改善與精進醫護服務現況的能力。

        醫務管理涉略範圍廣泛,舉凡跟醫院相關的事物都需要學習,如果學習醫務管理課程,可以得到不少醫療產業的相關專業知識,同時也能培養發現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醫務管理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醫務管理學類培養具有管理和分析決策能力的醫管專業人員,協助衛生機關、醫療相關機構,透過管理從預防、治療到復健等各個面向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
  • 本學類不易與其他學類混淆。

適合就讀醫務管理學類的學生

熱於安排一個好的運作程序,讓人們在程序中獲得好的收穫,對於資料的統整與分析是有較高的敏感度,願意與人溝通、協調,重視運作程序的有效性、重視各個環節的細節,且仰賴資料趨勢分析與探究作為思考與決策的基礎。

醫務管理學類可能的大學生活

  • 除了學習醫管行政理論外,也會學到新科技技術,如電子化、大數據等,讓工作更加有效率化。
  • 透過見習、實習的機會可以更加瞭解醫療院所、藥廠、公部門實際運作情形,累積實務經驗。
  • 多參加學校、系上舉辦的講座,講座通常都會邀請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來經驗分享,無論是對產業現況的了解或是生涯規劃都會有所幫助。
  • 參與系學會擔任幹部或是參與社團,學習與不同類型的人群互動、合作,共同完成任務並培養人際關係及領導能力。

醫務管理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基礎課程: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心理學、管理學、解剖生理學、電腦概論
  • 醫管核心課程:醫務管理、醫學倫理、醫務策略管理、醫療品質管理、醫療行銷學、醫療衛生法規、醫務管理術語
  • 醫管資訊課程:醫療資訊學、電子病歷與病歷管理、健康資訊系統、統計軟體應用
  • 健康照護知識:流行病學、生物統計、公共衛生、健康產業管理、健康保險與支付制度
  • 統整課程:醫務管理見習∕實習、醫務管理專題討論、醫務管理個案討論、專題研究

醫務管理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是在做臨床工作 !?

--->醫務管理並非臨床工作,不會直接接觸病人,因此學習的內容是如何透過良好的規劃以減少醫院資源的浪費,並提高醫院的醫療品質,進而運用於醫療生技類產業的經營與管理。

(X)課程會有臨床實驗 !?

--->解剖學課程的名稱易讓學生誤會需要親自動刀、解剖大體,事實上類似的課程會有模型及標本教具,幫助學生了解課程內容。

(X)僅能至醫院就業 !?

--->畢業後並非僅能在醫院擔任櫃台批價人員。除了選擇國內外繼續升學,或是進入就業市場,亦可於醫療、健康相關之醫療院所、藥廠、生物科技、醫療資訊、醫療管理顧問、保險公司或一般企業擔任專業管理工作;或如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之研究機構;或參加公職考試,進入衛生相關行政機關及各相關協會等都有可選擇的就業機會。

就讀醫務管理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ES、EA、EC、EI、RS(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人力資源、顧客服務、管理、銷售行銷、經濟會計、行政(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國語文、英語文、資訊科技、數學、公民與社會、健康與護理

重視的多元能力

組織能力、文書處理、領導協調、閱讀理解、寫作表達、外語能力、助人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醫務管理師、醫品管理師、醫藥行政管理人員、健康保險管理師、醫務管理人員、公共衛生師、衛生行政公務人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