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高一家長的心聲—我與孩子一起用ColleGo!探索生涯的可能性

      108學年度標誌著一個新的開始,面對課程內容大規模變動,以及大學入學方式的轉變。雖然本身是高中教師,但做為108新課綱第一屆的家長,心中難免忐忑。特別是國中與高中在準備升學上,截然不同。國中升學考量的是普通高中或者是職業學校,但是高中升學則必然面對的是未來人生方向的抉擇。所幸這些擔憂伴隨著各種研習與相關配套的產生,慢慢消失。今天就來跟各位家長分享輕鬆好用的「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以下簡稱ColleGo!)。

求學指南針---認識大學、學群與學類

高中階段的孩子和我們年輕的時候一樣,對於未來可能是過份美好的幻想、也可能是充滿不確定性,或者是根本沒有任何想法。而這個社會的變化以及未來的發展,卻已經逐步脫離我們的想像。因此,如果只是靠自己或周遭的人生經驗去告訴孩子如何選定大學科系,未必是對孩子最有利的。我的孩子在國中階段就表達未來想要讀商學院,所以上高中後,透過輔助工具ColleGo!,跟孩子共同認識與討論什麼是學群與學類,他喜歡的科系需要哪些能力與特質,而這些科系將來又會導引他到哪些職業上發展。如此一來,更貼合理想與現實,對於擬定人生方向更為具體。

規劃生涯---三年行動計畫表單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人格特質與興趣取向,父母有時候並不是真的瞭解,ColleGo!,也提供了由三年的行動計畫表單,這套表單原是提供給學校老師與學生使用的,但其實對於協助開啟親子對談有很大的幫助。透過行動計畫表單,我陪著目前高一的孩子開始探索能力、興趣、夢想職業、認識大學與學類,透過共同的討論與書寫表單,除了協助孩子認識自己與找到方向,親子之間也能分享學習與成長的經驗有了更多的話題,增進彼此的瞭解。

探索新課程---認識高中課程與大學科系的相關性

對應108新課綱與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公告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出現了以前沒看過的新名詞。例如:核心素養、學科領域、加深加廣選修、多元學習表現等,這些讓人眼花撩亂的名詞,究竟跟孩子未來大學的科系有什麼關聯性?資訊透明化,將提升孩子加強該學科的動機。ColleGo!也提供這些訊息,利用這些讓家長與孩子都能透過簡單的操作介面,彈指之間,瞭解大學選才的方向。之後,我跟孩子在選課時都會特別討論哪些課程對於未來想念的科系有較大的幫助,需要更加認真聽講與學習。

成長是一輩子的事情,高中階段的孩子有主見,相較於國中階段成熟很多,非常需要父母的同理與尊重。如果能夠陪伴孩子面對問題,共同規劃生涯發展,適時地提供資源引導他們,想必能夠開展更和諧的親子關係,也能讓孩子更勇敢的面對自己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