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想讀國際企業學類嗎?讓ColleGo!告訴你!

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上,高中學生、教師與家長可查詢學群、學類與各校系介紹。為了幫助您認識網站的豐富內容,在此我們將陸續轉載網站上的學類介紹,如有興趣再上網多閱覽其他學類或學系資料。本期介紹的是國際企業學類。

國際企業學類學什麼?

      「國際企業學類」是一門研究跨國企業的經營立場下,如何在全球化競爭的環境與市場中,有效運用所能取得的資源進行協調、溝通管理、發想行銷企畫與組織經營戰略等內容的學類。

      學習內容包含國際金融、國際財務、國際企業與行銷、國際策略管理等各種商業應用領域。並側重團隊組織能力、表達能力和語言能力的訓練。

      如果學習國際企業學類相關的科目,可以學到全球化思維的培育、管理技巧與優秀的團隊溝通能力,成為靈活的專業經理人。

國際企業學類與其他學類相比

  • 企業管理學類:著重企業的經營活動,國際企業學系著重跨國公司的運營策略還有品牌行銷管理,需要全球觀點加上在地實踐的結合。

適合就讀國際企業學類的學生

  • 能夠有邏輯地組織想法,並提出各種活動的企劃
  • 透過許多簡報的發表,提升自己的舞台魅力,成為溝通高手
  • 有許多以小組為活動,能夠增加團隊合作精神

國際企業學類的大學生活

       就要對於異國文化與管理感到興趣,抗壓性極強、對數字有敏感性、成為一個說話清晰易懂的溝通領導者、喜歡團隊合作並且能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的人。如果期許自己能成為有自信、擅於溝通、組織資源的人才,國際企業學類將提供一個非常好的培育環境。

國際企業學類的必修或核心課程

  • 經濟學程:經濟學、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國際金融學
  • 財務會計學程:會計學、統計學、 投資學、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國際財務管理、衍生性金融商品
  • 行銷學程:行銷學、國際行銷管理、行銷研究、服務業行銷、消費者行為、全球品牌管理、大數據行銷、行銷計量模式、品牌傳播顧問理論與實務
  • 管理學程:管理學、策略管理 、科技與創新管理、國際流通管理、國際企業管理學、國際企業經營策略
  • 多元結合課程:商用英文、民法概要、商事法、WTO專題研究、微積分、管理數學、管理資訊系統導論、消費者心理學、國貿法規、跨境電子商務、企業社會責任與倫理

國際企業學類有哪些可能的誤解

(X) 與企業管理學類相同。

(O) 國際企業除企管學類基礎課程外,範圍更延伸至國際領域,強調國際企業之功能管理。

(X) 廣泛而不專精。

(O) 提供多元領域,可挑選有興趣的領域深入學習。

(X) 只能從事商貿、企管等工作。

(O) 出路寬廣,尤其適合處理國際整合性工作,或以外文為基礎的商業相關工作皆為可發揮長才之處。

就讀國際企業學類需要知道的事

興趣類型

EC、ES、EA、SC(請參考興趣量表

大學知識領域

外國語文、人力資源、顧客服務、管理、銷售行銷、經濟會計(請參考探索量表

重視的高中課程

英語文、數學、國語文、資訊科技、公民與社會、第二外國語文 重視的多元能力 外語能力、組織能力、領導協調、說服推廣、閱讀理解、計算能力

畢業後生涯發展

市場研究與行銷專員、會議/集會/公關事件企劃專員、製造與批發業之業務代表人員、業務助理、採購人員、報關員

高中生值得嘗試的國際企業學類任務

1. 精進語言能力:未來有許多教材是以英文為參考資料,並且也有不少國際的交流機會,因此建議多研習進階的英文,並加強自身的英文溝通力。也可修習第二外語。

2. 觀察世界脈動:國際企業要具備洞察世界脈動的觀點,因此多利用報章雜誌或是網路等媒體接觸新資訊,讓自己具有世界觀。

3. 掌握簡報報告的機會:之後將有大量簡報發表的課程,因此建議可以多掌握每一次的簡報機會,訓練自己的思維邏輯與表達技巧。

4. 參加社團或是學生會:透過團體活動增長自身的管理與策劃能力。

5. 增強數位技能:現今的商業與科技已經密不可分,除了電腦文書的能力之外,更要接觸各種軟體或程式語言,例如影音剪輯軟體、影像處理軟體,或是Html、CSS語法等。

6. 擔任幹部:往後將有許多團體活動的策劃機會,建議可以多擔任幹部,培養自己的領導特質。

7. 打工或是實習:國企學類當中許多科目,例如組織心理學、行銷理論、消費者行為學等等,都跟現實密不可分,因此有實際的工作執行經驗,可以更懂得如何結合這些學科理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