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從紙本登上雲端的探索量表

大考中心 / 區雅倫、趙珮晴、朱惠文 撰
過去學生一定要走進圖書館查詢百科全書,才能解答一個較有深度的問題,而今只要Google一串關鍵字,網路上就可找到千萬筆的資訊。網路科技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生涯輔導的時代已悄悄來到你我身邊(區雅倫,2016)。從今年9月開始,全台灣的高中生就可以在電腦上受測「大學學系探索量表」,這是大考中心線上測驗的第一炮。線上做完測驗後高中師生可即刻得到結果報告,以動畫與圖解方式,清晰地描述個人興趣與大學學類的相似程度,同時可查詢適配學類及其介紹;更方便的是即時列印測驗結果,即時提供輔導諮詢。
紙筆版本的限制
大考中心研發「學系探索量表」時,採用美國勞工部職涯資訊系統(Occupat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 O*NET)的30種職業知識分類(knowledge)。先讓大學教授對任教科系評定這30種知識的重要程度,由此完成大學123學類30種知識重要性資料庫(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2011)。量表作答方式是由高中生對30種知識表示有興趣的程度,高中生在30種知識的喜好程度與大學某個學類是相似的,我們稱為兩者適配,反之為不適配。按著這樣的邏輯,當學生完成探索量表時,理當可以得到123個學類的適配結果,但受限於紙張數量,結果報告書印在一張A4紙上,僅能呈現各7個最適配與不適配的學類,而紙筆版報告書也無法呈現各學類的個人學類配對圖,所提供的資訊並不完整。
紙筆版另一個在解釋上的問題,例如:有些學生提出,為何心理學知識分數很高,可是與心理學類卻不適配?或是,與資訊學群很適配,但在資訊學群中沒有很適配的資訊相關學類?還有幾個不認為適合的學類,卻出奇的適配等,這些是輔導老師與學生在面對紙筆結果報告上常有的問題。
簡介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
在上述的需求下,大考中心2016年研發了「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版」,利用資訊技術保留原有測驗試題與解釋模式,但突破紙本版的限制而達到快速、多樣與圖像化的優點。線上版的功能計有:
(1)直接在電腦上作答,提高作答便利性
(2)作答送出後進行電腦運算,立即得到測驗結果
(3)結果報告以動畫方式呈現,使測驗解釋生動化
(4)以多種面向說明個人與學類適配程度,適合不同需求的學生
(5)可閱覽個人與各學類的折線圖,以了解適配的緣由
(6)個人或老師即時列印測驗結果報告
關於量表線上施測,學生進入施測畫面,須先註冊並以教師給予的通行碼開啟測驗。作答結束後,可立即看到施測結果,除了30種知識的喜歡程度外,並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呈現個人與學類適配程度,如:學生可以透過下面左圖點選欲瞭解的某個學群,點入後可以看到右圖動畫版的跑跑小人,跑~跑~跑到不同適配程度的欄位中,這樣學生就可了解每個學群下有哪些學類,也可以瞭解哪些學類與自己適配;此外,如果想要與教師進一步討論,學生或老師都可列印結果報告,呈現123個學類或學群適配程度排行榜。
線上版的探索量表在結果報告不再提供個人與「學群」的適配程度。因為研發團隊分析歷年的資料,發現歸屬同一學群的不同學類,他們的30種知識有些差異,而平均各學類知識分數後所得的學群分數,有趨向平均數的現象,造成個人時有學群適配但其中的學類不適配的現象。經過研發團隊的研議,為避免此困擾,未來將不提供18學群的適配程度。
個人與學類配對圖
「大學學系探索量表」線上化的最大亮點,就是透過「個人與學類配對圖」,用以瞭解該學類與個人適配的原因,如果某生30個知識的折線圖,與學類30個知識折線圖的波形類似,則表示該生與學類適配;如此的呈現也讓高中師生可了解該學類強調的知識有哪些。以圖3為例,甲生(黑線)與「心理學類」30種知識適配折線圖(淺藍線),兩個波形類似,兩者的 z 分數是1.56,屬於很適配。「心理學類」折線中較高點,甲生也較高點的有生科、醫學、心理、諮商與外文,表示甲生多筆有興趣的領域與「心理學類」強調的相似;雖是很適配,但「心理學類」還強調社會人類與顧客服務等,而甲生這方面興趣較低,如果甲生選擇心理系的話,未來選組選課時要考量這樣的差異。
圖4是乙生與「資訊工程」30種知識適配折線圖,兩者的 z 分數是-2.23,屬於很不適配,就是乙生的折線圖(黑線)與「資訊工程」的30個知識(淺綠線)波形不一致。資訊工程的強項是數學、資訊電子、通訊電訊、工程科技與外國語文,這些都不是乙生特別喜歡的領域。而乙生喜歡的歷史、教育、心理、社會、哲學或管理等,也不是「資訊工程」所重視的領域,無怪乎乙生與資訊工程很不適配。
圖5是丙生(黑線)與「心理學類」(淺藍線)30種知識適配折線圖,兩者 z 分數.43,屬於較適配,雖然丙生對心理很有興趣,但學習心理還需強調生命科學與醫學等領域,丙生不能僅憑對心理的興趣就認為適合選擇心理科系。量表結果線上化的優點之一,就是「個人與學類配對圖」能讓高中生認識大學各科系有哪些重視的領域。
綜合上述,「學系探索量表」紙本版受限版面大小,僅能提供有限訊息,也無法立即得到結果。現在透過科技資訊的進步,除了可以提高作答便利、立即得到結果以及突破紙本版限制的功能外,還可以生動有趣地呈現測驗結果,與協助師生瞭解科系適配的原因,成為生涯抉擇的參考良方。目前本量表線上化已完成預試作業,研發團隊收集教師和學生使用心得建議,將於105年9月正式上線。
參考文獻
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2011)。2011年版大學學系探索量表使用手冊。臺北市:作者。
區雅倫(2016年5月)。雲端時代的生涯輔導。選才電子報。取自:http://probe.ceec.edu.tw/
TOP